过年吃干炒货要适量 一天不要超过三把

柒零| 2015-02-13 14:42:28
阅读()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聊天吃炒货食品是少不了的,就像看春晚的时候总会有瓜子、花生、山核桃、开心果相伴。然而,这些炒货虽然味道可口,但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一天吃多少,什么时候吃都是有讲究的。对此医生提醒,炒货,主要是坚果,每天吃一点对身体很有好处的,但吃的量一天不要超过三把,晚上吃完饭边看电视边吃炒货最要不得。

 

吃点坚果可降低中风危险

 

还可能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2014年10月28日,美国心脏协会(AHA)和美国卒中协会(ASA)共同发布了卒中(也就是中风)一级预防指南,其中关于膳食与营养推荐的第4条写道:“地中海饮食、补充坚果,可降低中风的危险(B级)。”这个“B级”是说明这一条的医学研究证据已经很充分了。

 

为什么补充坚果可以预防中风呢?因为中风多是由高血压或高血脂引起的,而坚果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与平日里我们所吃的蔬菜中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会形成硝基脂肪酸,硝基脂肪酸可以通过抑制一种特殊的酶来降低血压,这对预防中风就很有好处。

 

除此之外,2014年欧洲肥胖大会上发布了“食用坚果可能有助于预防高危人群2型糖尿病的发生”的消息,这主要和坚果里丰富的微量元素硒有关。“人们为什么会生糖尿病,机理尚不清楚,但是通过观察发现,糖尿病病人体内缺乏硒,所以医学界就在研究:如果补充足够的硒是不是就可以预防糖尿病呢?当然,医学是相当严谨的,以现在的研究结果,还只能用‘可能有助于’这样的字眼。”钱主任说。

 

正在控制体重的人少吃炒货

 

控制体重,营养师通常都会推荐低能量密度的饮食。

 

2014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公布的全球最佳饮食清单中,将食物按照能量密度分为4级,第1级是“极低”,比如不含淀粉的水果蔬菜、脱脂奶等,第2级是“低”,包括含淀粉的水果蔬菜、

 

谷类、燕麦、低脂肉类、豆类等,第3级是“中等”,有肉、乳酪、比萨、沙拉、面包、冰激凌等,第4级是“高”,有薯片、巧克力、坚果、黄油、油等。

 

坚果的能量密度是最高级别的,因为它们基本都是高蛋白高脂肪。

 

举个例子,100克大米的能量是350千卡,100克葵花子的能量是620千卡,我们抓三把葵花子,差不多就是50克左右,能量就相当于一碗米饭了。吃一碗米饭马上会有饱腹感,但是吃三把瓜子,实在跟没吃一样。

 

另外,糖尿病人的饮食需要严格控制,不能摄入过多的热量。坚果属于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如果糖尿病人正常吃完一日三餐再补充坚果,热量可能会超标,对血糖控制不利。

 

胆囊炎的病人也要少吃坚果。坚果是高脂食物,脂肪摄入一多,胆囊炎马上发作。

 

坚果里富含的磷、钾等微量元素,则对肾病患者不利。肾病病人磷的摄入量不能超过800mg/天,而100克葵花子就含564mg磷,100克花生仁含316mg,100克杏仁含474mg,100克腰果含395mg,坚果里磷的含量都比较高。

 

炒货不能吃太多怎样控制量?

 

医生表示,每一种炒货都有它的营养特点,最好是各个品种换着吃。比如今天嗑点瓜子,明天吃点花生,后天剥点山核桃等等。至于数量,也因人而异,“正常人推荐量一天三把以内吧,不管手大手小。”

 

三把炒货,可能一集电视剧没看完就吃完了。所以说,晚上吃完饭看电视时,最不适合吃炒货,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炒货,关注点不在零食上面,不知不觉就会吃多了,很难控制;且睡前两小时内还进食,最容易发胖。吃炒货最好在一日三餐的间隔吃,就是上午茶或者下午茶的时间吃,吃的时候要专心,不要同时做其他事情,这样比较容易控制量,因为吃多了容易上火,对健康也无益。

 

相关文章推荐:六种情况下坚果有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上火 炒货 坚果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