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调养宝典:早睡早起 情志稳定

柒零| 2015-02-10 22:21:22
阅读()

 

秋冬季节调养补脾胃是很重要的,然而在调补方法上很多人存在着误区,有的人认为脾胃虚弱就应该多吃补药,岂不知中医有“过犹不及”之说,因此,吃什么?怎么吃?什么时候吃尤为重要。

 

脾胃作为我们身体重要的器官,保护它首先就要人保持心情平静,以免秋天肃杀之气对人造成影响,另外,不要像夏天那样“所爱在外”,要使气机内敛,肺气清爽,这就是秋天的收养之道。

 

具体来说,秋天的调养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睡眠:要早睡早起。跟春夏的阳气充足不同,到了秋天阳气逐渐减少,因此,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来恢复阳气,所以要早点休息,但毕竟秋天天亮得还早,因此,不要太晚起床,而且秋高气爽,正是使肺气舒畅的时节,做一些吐故纳新的运动对肺的功能有锻炼的作用。

 

2.锻炼:“使肺气清”。像夏天一样,对于秋天《黄帝内经》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方法,但给出了锻炼的目标,就是“使肺气清”,相对于闷热潮湿的夏季,秋季一般比较干爽,所以有肺病的人会觉得呼吸也顺畅了很多,因此,这时应该进行一些与呼吸有关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吐纳功等需要通过调整气息来完成的运动,使肺中浊气呼出,清气回纳。

 

3.心态:情志稳定。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人们自然会有丰收的喜悦和收获的满足,但同时秋天也是肃杀的季节,悲观的人会受到环境的影响而加重悲观的情绪,因此,情志的稳定是非常关键的,既不要因为收获而沾沾自喜,也不要因为天气的肃杀,环境的影响而悲观厌世。

 

秋季对于脾来说是比较有利的季节,因为脾喜燥而恶湿,干燥的天气有利于脾的健运,但对于胃来说,就不是太舒服了,因为胃喜润而恶燥,过于干燥的天气使胃失濡养,肃降无权,会出现便秘、口干等情况,因此秋天要吃一些清润的东西道理就在于此。

 

以上几点就是关于秋冬季如何调理脾胃的要点,除了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多喝水少吃辛辣食物,还要戒烟酒。

 

相关文章推荐:脾胃虚弱的人不要吃这7种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