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易诱发心血管病 家中应常备急救药

柒零| 2015-02-10 17:35:16
阅读()

 

每逢春节,正当大家喜庆团圆的时候,总有一些因为暴饮暴食和身体变化而引发心血管意外而无法欢度佳节。猝死、心肌梗死、心肌炎等心血管事件十分凶险,轻易就夺去患者性命。医生提醒,心血管意外的发生看似突然,其实在发病前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先兆,许多患者由于不了解或不重视,才导致严重事件的发生。

 

心血管疾病发作有先兆

 

留意这几个心血管事件的“症状组合”

 

卞继芳指出,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往往伴随着几种症状的组合出现,能帮助患者快速识别,家人或自身出现这些症状可不能忽视。那么,哪些“症状组合”提示可能心脑血管出问题?

 

1.近期突然出现头晕、头痛,如果排除了精神压力大、颈椎病变,很可能是血压高到一定程度时给予患者的“提示”。如果患者没有理会,导致血压一直处于高水平,血管里的血液就像加速后的水流,越冲越快,给脑血管、心脏造成很大的压力,甚至引起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2.感觉心慌,或心脏跳几下就漏掉一拍,要警惕是否心律失常,最好及时做个24小时动态心电图。

 

3.胸闷,感觉透不过气,或者胸部(或胸骨后、心前区)出现压迫性的疼痛,持续3~5分钟,休息一下有所缓解,属于典型的冠心病心绞痛的表现。

 

4.胸部(或胸骨后、心前区)出现压迫性的疼痛,持续数小时不缓解,伴有大汗淋漓、头晕、血压低等表现,属于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十分危险,要立刻打120寻求急救,最好在急救车之前服用心脏急救药物。

 

5.感冒或肠炎后,出现轻微心律失常,甚至伴有发热、乏力、胸闷、心悸、心前区隐痛、心动过速或心律不齐等症状,要警惕病毒性心肌炎,严重会引起猝死。病毒性心肌炎好发于白领等年轻人,平时不太注意身体健康,春节期间饮食不注意,熬夜玩乐,抵抗力已经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稍不注意就会感染病毒(病毒性感冒最常见),病毒趁机进入心脏,造成病毒性心肌炎。

 

发生心血管意外拨打120别犹豫

 

冠心病急性心梗可服用3种药物救命

 

家人一旦出现上述心血管意外的症状,没有急救水平的家属最好不要盲目施救,应该马上拨打120,冷静告知所在地址。等待急救车的过程中,可以先对病人进行简单地处理,比如让其平躺,看看病人的呼吸道有没有异物(特别是吃饭过程中突然发病),保证其呼吸畅通,意识稍清楚的可以服用相关急救药物。

 

卞继芳提醒,如果家中有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病人,患者身上一定要随身常备治疗药物,家中最好备着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急性药物。

 

此外,对于冠心病的患者,家里可以备一些阿司匹林、波立维、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或立普妥、阿托伐他汀)等药物。当发生急性心肌梗塞时,这三种平时治疗慢性病服用的药物能起到应急的作用,缓解病情。卞继芳指出:“我临床上很多冠心病人发生急性心梗,无论需不需要做手术,吃上这三种药,比不吃的效果要好很多。”

 

除了以上意见应急措施之外,医生还提醒大家在假日期间要注意休息,切忌暴饮暴食,尤其是喝酒的时候一定要适量,酗酒是诱发心血管意外的常见病因。

 

相关文章推荐:多喝燕麦粥 有利心血管疾病恢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