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食品安全监测今年将覆盖县级行政区

喵酱| 2015-01-27 13:54:06
阅读()

 

猪肉是否含有瘦肉精,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是否超标,食品添加剂是否超标,大米是否镉超标……这些事关百姓舌尖安全的问题由谁来把关?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就是“风险雷达”1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在2015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我国食品安全监测工作要实现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

 

届时将使食品安全监测点达到2870个,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达到3120家。卫计委要求在全面加强食源性疾病报告工作的同时,每个县级行政区域至少应当设置1家哨点医院。

 

据介绍,2014年我国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建设获得长足发展,食品安全监测点从2142个增加到2489个,实现了覆盖80%县级行政区域的年度工作目标,食源性疾病监测哨点医院从1600家增加到2000家。全年共监测食品23万件,获得153万个监测数据,报告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1480起,监测食源性疾病16万人次。开展的食品安全监测获得大量数据,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提供了数据基础,而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为全国食源性疾病发病趋势和疾病负担的测算奠定了基础。同时,去年我国完成了228项标准整合,公布《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量》《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68项新标准。

 

金小桃强调,2015年,各地要认真执行国家风险监测计划,加强对本辖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分析,提高监测的主动性和敏感性,发挥好为地方食品安全监管服务的职能。2015年年底前,我国还将完成标准整合工作任务,基本建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各地要加大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继续做好标准跟踪评价,加强地方标准管理,对照国家标准要求加快清理、修订或废止地方标准。

 

相关新闻推荐:北京将引进食品第三方检测机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