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全球体重过胖人数21亿 每年因肥胖死亡280万

柒零| 2015-01-19 20:48:18
阅读()

 

肥胖是全球各个国家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近日,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引用美国麦肯锡公司的调查报告数字表明,全球超重(含肥胖)人群达21亿,占全球人口1/3,称中国已成为“肥胖事业”的重要贡献力量,令人关注的是,目前青少年肥胖的趋势也越发明显,这让我们不得不重视这个问题。

 

社会肥胖负担沉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认为,肥胖是败坏健康的万恶之源。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肥胖已然是“流行病”,且与多种非传染疾病有关,包括II型糖尿病、癌症及心脏病。每年与超重相关的死亡人数超过280万。而伴随其发生的,是个人、家庭、社会共同承担的沉重的经济负担。

 

随着中国的超重和肥胖人群日益增多,不仅直接经济负担增加,肥胖带来的间接经济成本更是急剧上升。张永建指出,肥胖早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经济问题。在全球范围内,从成因上看,肥胖最初是和富裕正相关的,但逐渐向相对贫困地区扩散。后来,相对富裕地区不富裕人群,成为肥胖的主力军。

 

减肥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需要研究先行。尽管减肥产业已诞生多年,但真正对肥胖和肥胖产业的研究,还远远不够。”绿瘦公司首席顾问周宏明认为。

 

周宏明指出,从保健品行业发展角度看,我国保健产业经历了1.0时代、2.0时代,现在正在跨入3.0时代。所谓1.0时代,是指产业刚刚开启之时,“市场开发时期,消费者盲目抢购”,而企业主要提供“产品服务”,通过营销手段与消费者沟通;而2.0时代,市场逐步成长,消费者开始专业选择,企业通过品牌和服务,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而3.0时代,市场基本成熟,消费者开始引导市场,以绿瘦等为代表的3.0时代企业,利用数据领航,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实现完美的个性化用户体验。

 

绿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减肥产业的发展,也经历了从产品到服务到个性化针对性服务的发展阶段;而减肥产业的理念,也正在从单一产品服务到系统化集成服务的跨越和升级。

 

减肥对社会的影响巨大,政府也在积极行动。张永建指出,十二五规划以来,国家和社会高度重视大健康,仅2013年国务院就正式发布了两个与大健康相关的文件,国发40号文《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发35号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而肥胖正是大健康的重要敌人,而且其危害从青少年起伴随终生。为了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大家一定要重视肥胖问题,为了控制体重一定要饮食健康并加强锻炼。

 

相关新闻推荐:研究发现辣椒素可抑制肥胖和高血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