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球菌不能治肿瘤:既非保健食品也非药品

喵酱| 2015-01-07 12:01:17
阅读()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董彩红博士介绍,绣球菌是一种营养成分较丰富的菌类食品,但它既不是保健食品也不是药品,不能治疗肿瘤

 

上海市宝山区龙女士:

 

今年年初我查出患了宫颈癌,尝试多种方法治疗效果均不佳。偶然在微信上看见一篇文章,介绍一位被诊断为宫颈癌的女士,吃了一由绣球菌制成的产品,不到1个月癌细胞就奇迹般消失了。点击进入发布该文章的微信账号首页,发现微信认证是一家销售绣球菌产品的公司。绣球菌究竟是什么?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

 

绣球菌又称花椰菜菇或花瓣茸,从颜色到形状都酷似银耳,但比银耳有韧性,久煮不烂。“和松茸这些名贵菌菇一样,野生绣球菌非常稀有,生长于我国东北和西南一些山林中,采集不易”。

 

因外型美观,味道鲜美,近几年,绣球菌作为一种菌类食品逐渐走上高档酒店和普通家庭餐桌。不过,真正使它备受关注的,是其含有丰富的生物活性成分——β-葡聚糖。

 

目前已有科学依据证明,这种β-葡聚糖能够帮助提高人体免疫力。而按照中医“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理论,肌体免疫力提高了,对抗癌症的能力也就更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中药鉴定专家刘春生表示,“不过,这只是一种辅助作用,并不能直接杀伤肿瘤细胞。”

 

事实上,这种β-葡聚糖在燕麦、啤酒酵母和其他菌类中也同样存在,只是绣球菌中含得更多。有研究显示,绣球菌柄部和瓣部β-葡聚糖含量都超过40%,显著高于猴头菇、香菇等菌类。

 

值得注意的是,β-葡聚糖能提高免疫力,并不等于含β-葡聚糖的绣球菌也有此功效,前提是β-葡聚糖含量达到有效浓度。然而,目前尚无科学证据能够证明绣球菌的抗癌防癌功效,也无试验数据表明吃多少绣球菌能达到提高免疫力的有效浓度。

 

董彩虹博士也表示,绣球菌可以作为肿瘤患者的辅助营养品,但是目前还没有绣球菌产品获得国家食药监部门颁发的保健食品批号。

 

要宣称保健功能,前提是必须先获得保健食品批号,否则仅为普通食品,在身份上和蘑菇没什么区别。记者搜索发现,市场上不乏有绣球菌产品公然宣称其有抗癌、防癌、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功效,显然超出了其宣传范围。

 

目前,国内已有几家企业开始了绣球菌的人工培植,也有不少绣球菌产品面市。由于其生长周期较长,规模化培植少,售价仍比较昂贵,一公斤鲜品绣球菌价格大约为300元。

 

相关新闻推荐:中医治肿瘤 这些误区你有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