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猝死如何预防?学习急救知识

柒零| 2014-12-31 20:03:23
阅读()

 

心脏性猝死的发病人群通常为老年人,为心脏性原因造成的意识突然丧失,在急性症状发生后一个小时内出现死亡。据统计,心脏性原因占所有一小时内死亡患者的90%。其中,70%-80%是冠心病,其次是心肌病、肺心病和高血压性心脏病。

 

猝死发生前可能有的一些表现,以及避免行为

 

大家可能都认为,心脏性猝死发生前一般没有什么征兆,极易被患者本人和家属所忽视。其实,这种猝死在发生前几天甚至几周以前,就有可能已经有了一些表现,比如,情绪出现非常大的波动、平时内向安静的人因为某些小事儿突然生气或原本脾气暴躁的人变得安静了,有前胸后背疼、经常感到心慌、胸闷、夜间或活动后呼吸困难、呛咳、痰中有泡沫、睡眠中异常鼾声或惊叫,皮肤苍白或紫绀……若老人出现以上症状,或曾经发生过心脏病已经被抢救成功者,猝死发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需要更加注意。

 

心脏性猝死患者多数都有心脏病史,但是也有1/3的患者是新发病例。能够诱发心血管病的九大因素为血脂高、吸烟、糖尿病、高血压、腹部肥胖、缺少运动、饮食中少果蔬、精神紧张、大量饮酒。在心血管病的高发期应避免受凉、情绪起伏、运动、熬夜、暴饮暴食等行为。即便没有心血管疾病,有这些高危因素的人出现前边提及的先兆表现也要高度警惕。

 

在“黄金五分钟”之内,抢救心脏骤停的患者方法

 

心脏性猝死发生突然,常常使人措手不及。而人体的大脑组织如果超过4-6分钟无供氧的话,会造成患者大脑不可逆的损害。等医生来救或送往医院去救,都会耽误最宝贵的抢救时机。那么,如果身边的人丧失意识突然晕倒,旁边的人应该怎样做呢?抢救心脏骤停的患者,一定要抢在“黄金五分钟”之内。

 

心脏性猝死的过程大致是:病人突然意识丧失,有的出现抽搐;呼吸迅速变得不规则,呈叹息状,随之呼吸停止;这时脉搏摸不到,用耳朵贴在左胸前区也听不到心跳;病人两眼瞳孔随后很快散大,用手电光线照射也不见瞳孔缩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急救知识 心脏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