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呼吁市民预防H5N6亚型禽流感

柒零| 2014-12-28 17:52:58
阅读()

 

近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发布通告确诊发现一例人感染H5N6亚型禽流感。这是我国发现的第二例人感染H5N6亚型禽流感确诊病例。对此,北京疾控中心呼吁广大市民在禽流感高发季要做好预防措施。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2月23日通报,在常规监测中,从1例重症肺炎病例中检测出H5N6亚型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12月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一步复核检测结果为H5N6亚型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1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和研判,结合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流行病学史,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5N6亚型禽流感病例。患者为男性,58岁,现住广州市番禺区,有过近距离活禽接触经历,目前病情危重,在广州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表现。截至目前,在患者常去的市场进行外环境采样检测,尚未发现阳性样本。

 

2014年5月6日,据四川省卫计委通报,四川省确诊了1例人感染H5N6亚型禽流感病例,全球首次发现该病毒感染人类。H5N6亚型禽流感病毒曾在德国、瑞典、美国及我国台湾地区的鸭和野鸭中分离到,多为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2014年以来,在我国四川省南充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以及老挝和越南,在禽间发现了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目前,北京市建立了完善的人禽流感监测体系,包括: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人禽流感病例监测、流感样病例监测、流感病原学监测、禽类相关职业暴露人群监测和禽类外环境监测等。拥有检测禽流感病毒的能力。目前,北京市尚未发现人感染H5N6亚型禽流感病例。

 

为了做好禽流感的预防,建议广大市民做好预防措施,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尽量减少与活禽的接触,特别是避免直接接触死禽畜,食用禽肉时候要充分煮熟。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相关新闻推荐:预防禽流感 珠三角明年1月实行“生鲜鸡”制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