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成儿童死亡率的第二大杀手 预防从孕前做起

柒零| 2014-12-21 18:18:35
阅读()

 

据了解,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00~2010年,我国儿童肿瘤发病率以每年2.8%的速度递增,死亡率以每年1.1%的速度缓慢下降,城市儿童肿瘤发病率增加速度高于农村儿童。在近日的儿童肿瘤放射治疗专题讲座上,重庆肿瘤医院专家王颖称,儿童肿瘤已成为1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杀手,仅次于意外伤害。

 

王颖介绍,儿童肿瘤有血液系统肿瘤和实体瘤两大类,除了大家熟知的白血病,还有一类最常见的实体瘤,包括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等。

 

儿童肿瘤治愈率高达70%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手术是治疗肿瘤的主要手段,只有不能施行手术时,才想到放疗和化疗,这会让很多患儿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王颖说,绝大多数儿童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结合放疗,而某些肿瘤只需进行放疗就能达到根治的效果。

 

小孩在患病后,病发速度会比成人快,但如果在早期进行治疗,治愈的可能性也很大。“早期血瘤、淋巴瘤在一期时治愈存活率可以达到90%左右,但到了三期就只有50%左右。”王颖称,早期发现并在正规的专科医院接受治疗,近70%的儿童肿瘤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密切留意早期肿瘤信号

 

研究表明,各种母细胞瘤与患儿先天有一定的关系,一些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也可以在患儿的家族中找到相关遗传因素。

 

另外,如果孩子的父母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如油漆、溶剂、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接触电磁、离子辐射等会使发育中的胎儿受到损伤,进而增加孩子发生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王颖提醒,孕妇在怀孕前3个月开始及孕期中,应尽量注意少感冒,不要乱用抗生素,避免接触电磁辐射、放射线及有苯、甲醛等有毒物质的装修污染。

 

专家提醒:家长平时要密切注意疾病的早期征兆:孩子不明原因发烧持续一周以上、淋巴结肿大;孩子颈部、腋下、腹股沟、腹部、后腰部等发现肿块;长期持续性 或间歇性的疼痛,如头痛、腹痛、关节痛等;非营养不良引起的贫血;斜视;不明原因引起的呕吐等。如有以上症状,不能在没有清楚病因的情况下擅自买药进行治疗,最好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

 

相关新闻推荐:父子俩每日烟酒不断 一个患喉癌一个长肿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