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迁徙季节,专家提醒:疫病高发 少接触活禽

柒零| 2014-12-16 22:29:58
阅读()

 

入冬之后,我国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冷空气,气温也日渐降低。浙江省畜牧局首席兽医专家顾小根提醒,由于低温容易导致畜禽抵抗力下降,加上眼下正是候鸟迁徙时期,正是禽流感疫情高发期,严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刻不容缓。

 

综合防控有预案

 

虽说很多情况下,动物疫病发生是种自然现象,是各种因素作用的共同结果。不过,有备无患,完备的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在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处置过程中,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天,我省举行的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演习中,模拟永嘉县东城街道翁山村永安养鸡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控防。

 

早晨8点20分,当地畜牧兽医干部金旭晨到现场检查,观察“发病鸡”症状,同时向东城街道防治动物疫病领导小组汇报疫情情况。

 

随后,身穿防护服、胶鞋,戴着口罩和手套的专业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开展一系列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临床诊断,同时对“发病鸡”和同群鸡分别进行采样,采取血清、肛喉试纸和气管、肺脏等脏器待送检,并向县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初步诊断意见。

 

与此同时,永嘉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和东城街道一同对“发病场”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对“发病现场”及周边场地进行消毒,并在鸡场周边设立了警戒线,对养鸡场进行封锁,禁止养鸡场内所有鸡移动,限制人员、车辆等进出,并对“病死鸡”及其“污染物”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和向人群传播。

 

根据调查结果,永嘉县农办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划定永安养鸡场为疫点,疫点周围半径3公里范围为疫区,疫区外延5公里范围内为受威胁区。同时,永嘉县根据我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启动Ⅳ级疫情应急级应急响应,发布封锁令。

 

从“发现疫情”,到启动应急响应,整个过程仅花了两个多小时。“时间对疫情的处置至关重要。只有时刻作好突发重大动物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才能在万一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有条不紊地应对。”顾小根说。

 

防范疫情打疫苗

 

完备的预案是防御动物疫情“战术手册”,而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仍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疫情监测等手段防患未然。

 

在当前畜禽养殖方式还相对落后、流通频繁、气候环境变化的情况下,实施强制免疫依然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暴发流行最有效、最重要的措施和手段,也是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的根本保证。

 

记者在今天的应急演习中了解到,针对近两年我省出现的H7N9禽流感、羊小反刍兽疫等传入性动物疫病,我省将在元旦前开展一次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周”行动,对新补栏畜禽、漏免畜禽、超过或即将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免疫抗体监测不合格的畜禽开展集中免疫补针。

 

在这过程中,全省农业部门将督促业主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免疫,规范免疫记录,建立健全免疫电子信息档案,确保免疫到位,不留死角和盲区,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羊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任务。

 

另外,元旦和春节临近,动物及其产品的流通和消费也进入高峰期。全省相关单位和部门也将加大活畜禽交易市场、规模养殖场、畜禽养殖密集区的疫情监测和排查,进一步规范检疫程序,严把市场准入关和屠宰检疫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