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饭怎么办 培养饮食行为很重要

柒零| 2014-12-17 17:21:51
阅读()

 

不少家长有这样的苦恼,喂小孩吃饭的时候使出浑身解数也无济于事。而且每次吃几口就不愿再吃,让不少家长都担忧孩子在健康上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3岁的涵涵(化名)小朋友平时吃饭出奇的慢,而且还挑三拣四,食物含在嘴里不咀嚼,边吃饭边要看电视。为了他的吃饭问题,经常需要全家总动员,哄着追着喂饭吃,家长为此伤透了脑筋,各种方法都用了,可是并不奏效,无奈之下,妈妈只好带着涵涵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童保健科就诊。

 

据儿童保健科张丹医师介绍,儿童饮食行为问题是儿童保健门诊最常见的问题,2012年全国1-3岁儿童饮食行为问题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发病率高达34.7%;在门诊中,儿童常见的问题通常有吃得少、吃得慢,对食物不感兴趣,拒绝某些食物,不愿尝试新的事物,吃饭时做看电视、打游戏等其他事情,吃饭地点不固定,吃饭时需要一些小道具。

 

张丹说,针对存在饮食行为问题的孩子,我们需要对孩子的营养状况进行评估,如生长是否明显低于正常标准、有没有明显原因所导致的生长速度降低、有没有微量元素的缺乏等。此外,孩子的口腔运动功能如吸吮、咀嚼、吞咽等进食技能的评估也不容忽视。

 

孩子喂食问题上 张丹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对于进食少,进食慢的孩子,可以锻炼培养孩子的饥饿感,提高食欲,比如尽量保证每天3顿正餐和2次点心,点心要与正餐间隔2个小时以上,并且以易消化的化的水果和奶制品为主,正餐时间要尽量保证在半小时内吃完,即使没有吃完,也要立即撤走。餐后不提供零食,吃饭的时候也尽量减少分心,如固定进餐地点,鼓励自己进食,不允许看电视,不允许玩游戏;此外,适当提供一些营养补充剂也可以帮助改善孩子食欲。

 

第二,对于存在偏食挑食的孩子,可以尽量提供少量的食物,反复多次刺激,家长通过积极的示范,愉悦的引导,也可以增强孩子进食的兴趣,或者将极少量食物加入到孩子爱吃的食物中,逐渐增加新食物的比例,当然在添加新食物的过程中父母要保持放松的态度,耐心地陪孩子慢慢改变。

 

张丹提醒,针对父母过度关注的儿童,要定期测量身高和体重,指导家长对生长和营养有适当的期望值,不要与其他儿童攀比进食量,允许个体差异。

 

对于孩子的吃饭问题,家长既不能忽视,也不能过度紧张。家长不要强迫孩子多吃,应该创造安静、愉快的进餐环境,即3W原则:什么时间(when)、在哪里(where)、吃什么(what),由家长决定,而“吃多少”、“怎么吃”则由孩子自己来决定。还有要正面引导,不能孩子一闹变扭就打骂孩子,这样会适得其反。

 

相关新闻推荐:孩子厌食别忘了补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