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美他嗪虽是运动员禁药 但平常人可服用

柒零| 2014-12-10 10:16:00
阅读()

 

前些日子,奥运会冠军孙杨因兴奋剂检测曾阳性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而这本来是一则体育新闻,却引起了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议论。因为他们发现孙杨服用的曲美他嗪和他们正在服用的药物是一样的,便担心服用该药会有什么副作用。

 

针对患者的疑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 内科廖新学教授,他解答说,曲美他嗪是心内科的常用药物,可改善心功能,是治疗冠心病和慢性心脏功能衰竭的重要药物,它是安全的,患者可放心服用。而运动员服用后之所以遭到禁赛,是因为服用后可提高竞技能力,因此破坏了竞赛的公平性。

 

曲美他嗪究竟是什么东东?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介绍,曲美他嗪于2000年在我国上市,目前有片剂(20mg)和缓释片剂(35mg)两种剂 型。曲美他嗪属于心血管系统药物,临床用于心绞痛发作的预防性治疗以及眩晕、耳鸣的辅助性对症治疗。廖新学介绍说,该药可以优化心肌能量代谢,从而可改善 心肌缺血,保护和改善心功能,因此是临床上治疗冠心病和慢性心力衰竭的重要药物,心律失常和慢性心肌炎的患者也常常会用到该药。

 

正是因为曲美他嗪可以优化心肌能量代谢,意味着在相同血氧供应的条件下,能产生更多的心肌能量,从而提高运动耐量,在竞技比赛中可表现得更出色,这样则违 背了竞赛公平的原则。正是这样的原因,曲美他嗪今年1月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用清单》,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

 

廖新学补充说,虽然运动员禁止服用曲美他嗪,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这种药物是没有问题的,并提醒服用该药的患者可以放心,除了部分人可能会有轻微的消化道不适外,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基本都是安全的。

 

相关新闻推荐:曲美他嗪因不良反应被食药监限制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