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难?跟着“资深烟民”学戒烟吧

喵酱| 2014-12-02 16:20:15
阅读()

 

对众多“烟鬼”来说,戒烟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戒烟有这么难么?为此,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成功戒烟者,谈谈他们的经验,一起跟着”资深烟民“来学戒烟吧!

 

找理由法:为了牙齿洁白戒烟

 

今年25岁的小王,初中的时候开始吸烟,已经有10年左右的吸烟史。“高中时,我们宿舍有四个烟鬼,那个时候我们把烟叫‘粮食’。”小王笑称,读书的时候生活费都不是很充足,烟瘾来了又没有资金怎么办?四个人就合资,买一包大家一起抽。而且那个时候,小王宿舍门口的小卖部在卖散装烟,五毛钱两支的红梅,他们常常光顾。

 

“烟瘾来了的时候,真的是种撕心裂肺的感觉,常常晚上12点多没烟了,不管多远都跑出去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小王也是感慨万千,这种状态直到半年前,这半年中没有吸过一支了。不过常常做梦的时候梦到自己在吸,在梦中他还会对自己说:完了,又前功尽弃了。

 

小王认为,戒烟首先要下很大的决心,做很久的思想斗争,最重要的是要给自己一个理由,他给自己的理由是为了保护牙齿。“那个时候每天照镜子看到自己牙齿上的黑斑觉得很恶心。为了牙齿我决定戒烟,这样在半年前我去一个牙科门诊洗了一次牙。刚刚洗完的时候,那个帮我洗牙的漂亮小姐给一面镜子给我。看到自己清清爽爽的牙齿,我笑死了。”

 

偷梁换柱法:用口香糖代替烟

 

43岁的刘先生,也有20多年的吸烟史。“心情不好,或者干活的时候,总喜欢嘴里叼支烟。”刘先生谈到,正因为如此,所以之前戒烟一直没成功。但是后来找到方法,加上自己坚持不懈,终于成功戒烟,目前已经5年没抽烟。

 

“在最初的戒烟困难期内,你可尽量使用任何代替香烟的东西,比如嚼口香糖。如果你手指缝间不夹支香烟就觉得很空虚的话,那你就用一支铅笔或钢笔代替。”刘先生说,同时还必须减少一些与吸烟有关联的活动。例如,如果在酒吧里喝酒时,会习惯性地点上一支烟,那就暂时不要去酒吧。坐火车、公共汽车及飞机旅行时,选择坐在非吸烟区,对戒烟也有帮助。

 

循序渐进法:不断减少抽烟量

 

70岁的黄大爷,吸烟已经有50多年了,但是去年查出肺部问题后,医生叫他戒烟后,没多久就戒掉了。“每次抽烟时,都想一下抽烟的坏处,如肺癌的黑肺,公共场合的烟味,不抽烟的人对你的歧视,小孩坐在抽烟的人旁吃饭等。”谈到戒烟经验时,黄大爷如是说。

 

“当然,还必须有一些方法,循序渐进减少抽烟量。”比如选用低焦油牌子的香烟,一天少吸几支烟。每支烟少抽几口,只抽一半就丢掉。不抽的时候,不要将烟叼在嘴上。尽可能别将烟雾吞入肺里,烟瘾就不会那么容易发作。

 

合理规划法:找准吸烟时间点

 

在谈到戒烟时,程先生认为最难熬的是前七天。第一至第三天,2小时左右烟瘾犯一次,鼻喉处发热、口渴,烟味由内涌出,心神不安。第四天,烟喉炎好了,4小时烟瘾犯一次,症状也和前三天差不多,但心神不安轻了一点。第五天至第七天,6小时烟瘾犯一次。七天后,以上的症状变轻了,一天天地变淡。

 

“可以分析你的吸烟习惯,把你通常一天所吸的每一支香烟的时间,以及你自动点烟的时间写下来。”程先生说,如每喝一杯咖啡就点一支烟,饭后一定来一支烟,或是开始一天工作前点支烟。花上两、三周时间去研究,在什么时候以及为什么需要吸烟,这样才会对自己所抽的每一口烟加以注意。“这会使你愈来愈关心你的吸烟动作,有助于戒烟。

 

相关新闻推荐:研究:烟民在40岁前戒烟可多活9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