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觉过头易“睡醉” 打乱生物钟所致

喵酱| 2014-12-02 15:42:53
阅读()

 

忙碌一周后,很多人都爱在周末赖床,什么也不管,睡他个天昏地暗。可有时一觉醒来,非但没有神清气爽的感觉,反而觉得头昏脑胀、晕晕乎乎的,这是怎么了?科学家们将这种感觉称之为“睡醉”,这种感觉和醉酒非常相似。“睡醉”是由于控制身体日常循环的那部分大脑神经被混乱的作息混淆、导致生物钟错乱所致。

 

专家说,睡眠不足影响健康,但长时间睡眠过度同样存在问题,尤其是某些嗜睡还与抑郁症等情绪障碍密切相关。

 

补觉过头出现“睡醉”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Phoebe每天晚上舍不得睡,每天早上又舍不得起,可迫于上班打卡的压力,只能一味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

 

好不容易熬到了周末,Phoebe就习惯于周末好好补个觉,一觉睡到大中午,有时候甚至一睡就睡过了午饭时间。可是,酣睡之后,她感觉到的并不是睡眠充足后的神清气爽,反而觉得大脑昏昏沉沉,四肢犹如灌了铅一般,无比沉重。

 

这样的感觉,琳达在午睡后也常常出现。“有时候,午睡超过一个小时,醒过来之后,就会有一种晕晕乎乎的感觉,比不睡还难受。”

 

这是为什么?

 

最近,科学家给这种现象做出了解释,他们称之为“睡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种睡过头的感觉和醉酒的感觉非常相似。但是,与酒精对神经系统所造成的强烈损伤不同,睡过头这种错误行径所导致的身体行动迟缓,是由于控制身体日常循环的那部分大脑神经被混乱的作息混淆所导致的。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理科博士徐方忠也赞同这样的说法,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周末补觉,打乱了身体里的生物钟,就可能产生各种不适的症状。

 

睡得太多增加疾病发生率

 

幸好,人体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如果只是周末的偶尔睡过头,起床稍微活动一会,这种昏昏沉沉的不适感就会消失了。但如果经常睡过头,就并非是什么好事情了。说起睡眠障碍,人们常常想到的是睡不着、入睡困难、早醒等等,殊不知,经常睡过头、老觉得睡不醒,同样可能威胁健康,甚至会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脏病还有肥胖症的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曾对9万多名50—79岁的女性进行了长达7年半的调查,结果发现,每天睡眠超过9小时的人中风危险比睡7小时的人要增加70%。哈佛的护士健康研究也有大量数据显示,一晚上睡9到11个小时的人,比起长期睡够8小时的人,更有可能出现记忆力的问题和心脏疾病(睡得更少的人则会有更大的问题)。其他研究表明,睡过头与糖尿病、肥胖症甚至早逝有所关联。

 

杭州市七医院睡眠专家尹岩副主任医师也看到过类似的研究报告,这类结论基于大样本的统计得出,但为什么睡得多会导致这么健康问题的出现,目前还不明确。

 

哈佛护士研究评估,长期睡过头的人群,占到总人口比重的4%。但徐方忠和尹岩都说,来看睡过头的人极少。“晚上睡不着,大家都很着急,但能睡是福,很少有人会意识到睡得多也有问题。”

 

每天睡14个小时还犯困其实是抑郁症发作

 

事实上,有些睡眠过度的问题,还与某些疾病有关。徐方忠博士说,有抑郁症或是抑郁情绪的人,很多会有睡眠方面的问题,有些会表现出入睡困难、早醒,还有一些则会表现出嗜睡、睡不醒。临床上,有一些抑郁患者晚上要睡十三四个小时,白天还是觉得很困很想睡,很多人因此根本无法工作,只能整天懒洋洋地闲在家中。

 

在徐方忠的门诊中,有时还会遇到这样的患儿。患儿读初中或是高中,平常学习很努力,上进心很强,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每到大考前夕,就会出现情绪烦躁、睡不醒的症状,经常说自己很困、很想睡觉,有时候睡在床上,父母叫都叫不醒。这其实也是一种心理疾病,临床上叫做“癔症性的睡眠过度”,这与他们面临大考前的心理压力有关,这些孩子身上常常还伴随有焦虑、抑郁的情绪。

 

有些睡眠过度的问题与心理问题有关,有些睡眠过度的问题则与生理问题有关,比如脑中风、脑炎之类的脑部器质性疾病会让人出现嗜睡的问题。

 

一个人睡多久算正常呢?对于成年人来说,6-8小时是其所需的标准睡眠时间,老年人在这个标准上再减少1-2个小时,青少年可以增加1-2个小时。对于婴幼儿来说,睡眠时间则需要更长。

 

徐方忠博士说,对于睡眠时间,尽管存在个体差异,但不会偏离很多。如果晚上的睡眠时间已经足够,但白天还总是感觉没精神,睡不醒,可以先通过改善睡眠环境来解决,比如换一个安静的环境、铺上柔软的被子、换上宽松舒适的睡衣。如果这种嗜睡症状反复持续,那最好还是上医院看看,这背后是否存在疾病的因素。

 

相关新闻推荐:熬夜会导致记忆混乱 睡懒觉则扰乱生物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睡醉 睡过头 补觉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