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烟民在40岁前戒烟可多活9年!

phoebe| 2013-01-28 17:30:37
阅读()

 


研究:烟民在40岁前戒烟可多活9年!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4日刊载研究报告说,吸烟减寿至少10年,但如果在40岁前戒烟,可基本“抵消”吸烟带来的减寿效应,比不戒烟者多活9年。
  
  “挽救”健康
  
  报告说,成年吸烟者的平均寿命比不吸烟者少10年,如果在40岁前戒烟,可避免吸烟带来的大部分危害,平均寿命有望与不吸烟者一样长。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主要作者之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普拉巴特·贾阿博士的话报道:“在40岁之前戒烟,当然,越早越好,能挽回因先前长期吸烟而折损的寿命。”
    
  这项研究基于美国1997年至2004年全民健康调查数据,涉及21.7万人,目的是综合研究吸烟和戒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
  
  研究人员发现,无论男女,也不管“烟龄”长短,如果能在34岁前戒烟,可“补齐”差不多10年寿命;如在35岁到44岁期间戒烟,能比不戒烟者多活9年;45岁至54岁期间戒烟的人,可多活6年;而到55岁至64岁期间才戒烟,则挽回最多4年。
  
  仍有危害
  
  不过,贾阿提醒说,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放心吸到40岁再戒烟”。
  
  “只要你有吸烟史,死亡风险就会比从不吸烟者高得多,”他说,“只不过,这个风险低于不戒烟者。”
  
  研究数据显示,吸烟者在25岁到79岁期间死亡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其中,大约60%吸烟者的死亡原因与吸烟有关。不吸烟者活到80岁的几率是吸烟者的2倍。
  
  20世纪,全球大约有1亿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贾阿的研究团队预计,21世纪内这个数字将上升到10亿人,是20世纪的整整10倍。
  
  关注女性
  
  这项研究还重点关注吸烟对女性健康的影响。
  
  报告说,与上世纪相比,如今美国女性死于肺癌的几率大大增加,原因部分在于她们更早开始吸烟,且吸得更多。
  
  美国18%的女性吸烟。统计数字显示,女性吸烟者死于肺癌的几率,近年来比不吸烟女性高25倍,而在上世纪60年代高3倍。
  
  此外,女性比男性更难戒烟。65岁至69岁的美国男性中,戒烟者与仍在吸烟者的比例为4比1,而同年龄段女性中,这一比例为2比1。
  
  62岁的凯茜·德约瑟夫住在美国亚特兰大市郊区,烟龄40年,去年因准备接受肺癌手术而强迫自己戒烟。“我想尽办法,但就是戒不掉,哪怕是在接受化疗期间。”即便如今她不再吸烟,但“依然每天都想出门买一包(烟)”。
  
  对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史蒂文·施罗德博士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评论说:“肺癌致死的女性人数远超过乳腺癌。但目前还没有针对女性肺癌患者的防治行动,没有‘棕色丝带’(对应美国发起的“粉红丝带”全球乳腺癌防治活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戒烟 寿命 吸烟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