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遭捐髓者术前悔捐

vivijk120| 2013-01-30 09:37:34
阅读()

  21岁的吴志辉是一名白血病患者,但幸运的是他成功找到了配型,但是不幸的是配型成功的捐献人在手术前悔捐了。无奈之下,只有其目前临时顶替,做半相合移植手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很多媒体都在关注白血病患者,21岁的吴志辉。跟很多患者比起来,他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在茫茫人海中成功找到了配型。然而吴志辉又是不幸的:跟他配型成功的捐献者在手术前一刻“悔捐”了。而此时,吴志辉全身的免疫系统已经完全被摧毁。

 

  无奈,吴志辉母亲吴琼玲临时顶替,给儿子进行了半相合移植手术。昨天上午,吴妈妈为儿子进行了最后一次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工作。目前,母子二人的身体状况较为平稳,但这并不意味着吴志辉已经脱离了危险。

 

  昨天(25日)上午,吴琼玲再次躺在了血液采集仪器的床前,不到1米6的她要为一米七多的儿子提供全身的造血干细胞,此前,她已经完成了一次骨髓采集和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

 

  记者:您准备好了吗?

 

  吴琼玲:准备好了。

 

  记者:这一次感觉跟上次有什么不一样?

 

  吴琼玲:更轻松了,知道是怎么样了,今天就不会紧张了。

 

  医生:今天大概要采3个小时左右,因为他儿子体重大,而且妈妈也确实是太小太瘦了,又贫血,所以要用两次才能采够。

 

  经过3小时的采集后,吴琼玲体内的造血干细胞输入了患者吴志辉的体内,空军总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恒湘说,吴志辉目前的身体情况较为稳定。但是由于患者进行的是半相合手术,后期恢复过程要比全相合长,而且面临的危险也更大。

 

  王恒湘:病人情况目前还算是稳定,是按照计划在实施,一般要长可能需要两周开始,真正长起来可能要三周的时间。这期间可能会发生感染、出血这些并发症,非常危险,一个细胞够了给他,在他的土壤中能不能长起来就要看他本人的了。

 

  每天下午的探视时间,吴琼玲都可以隔着玻璃窗用电话和身在无菌舱内的儿子通话,尽管家人没有告诉吴志辉捐献者悔捐的事情,但是吴志辉已经知道了事实,不过他和家人的态度一致,没有任何抱怨,状态不错。

 

  吴琼玲:他打电话过来问我身体怎么样,昨天要去见的时候他在睡觉,我就也不想吵他,就让他睡了,没有叫他。

 

  这本来应该是一个温情的故事,但最后却以遗憾收场。虽然吴志辉的父母没有任何抱怨,但在唏嘘感叹之余,“悔捐”行为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而事实上,吴志辉并不是惟一的个案。这几年,有关“悔捐”的新闻时常见诸媒体。

 

  2011年7月,由于医院采集干细胞时,设备发生故障,导致捐赠者的恐惧和不安,并最终悔捐。幸好已经采集的干细胞成功存活,徐州农民王传领也幸运地康复了。2012年3月1号,白血病患者小蒋准备接受一名女大学生捐赠的骨髓。然而这位捐赠者却因为家里的阻力,两次反悔。当时,同样是小蒋的母亲被迫紧急提供了骨髓。可惜由于配型并不完美,小蒋最终于2012年7月不幸离世。此外,2012年4月,南京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小侯苦等两年,终于等到了配型。但同样是在手术前夕,捐赠者突然反悔。

 

  这样的例子应该还有很多。像王传领那样的幸运儿毕竟还是少数,更多的情况下,遭遇悔捐的患者随后都要去面对一个更加艰难的处境。

 

  世上很多事真是很无奈,像有人患了白血病,需要人捐赠骨髓,但是也捐赠骨髓也确实有难度,捐赠人有很大的付出,不止如此,捐赠人还要突破家属的阻拦,悔捐也就没有办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