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3.0版本:肉体不朽人类做好准备了吗?

喵酱| 2014-11-26 11:01:07
阅读()

 

在奇点大学公开课上,库兹韦尔先生预想GNR将改变人类的形态,而人体3.0版本将实现肉体的不朽。但如果人的肉体不朽,人类还有必要进行繁殖吗?生物技术大跃进,人类或许远未做好准备,肉体不朽将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人类将需要解决粮食、能源、水、教育等诸多难题。

 

11月24日,TheBIGTALK在充满帝王古韵的太庙,在奇点大学公开课上,奇点大学的教授们就指数经济、网络计算以及生物技术给未来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做了精彩的演讲,演讲者对生物技术未来的思考让人感触颇深。人类通过复制和修改基因,能够将人体的寿命延长到200岁,未来随着纳米技术、基因技术的进步,人类最终有可能实现某种程度上的长生不老。如果没有了疾病和衰老,人间貌似也没有了生死离别。那么问题来了,地球能容纳如此多不老的人类吗?如果寿命接近无限,人类繁衍还有意义吗?

 

生老病死是一个缜密的轮回

 

就如同永动机不存在一样,作为信奉科学的宅男屌丝,我坚信能量守恒,而生物的生老病死,其实也是物质形态不断转化的结果,通过生老病死、自然淘汰,这使得人类总能保持相对强壮和聪明。

 

虽然生物科学中,至今没有找到一种确切地证据表明,生物的死亡具有必然性。但在物质世界中,你真的很难找到不朽的生物,虽然难以找到精准的答案,但在能量有限的条件下,旧生命的结束,恰恰为新生命的开始,提供了空间和可能。在中国古代哲学中,不灭不生、六道轮回,其实就有一种朴素的新陈代谢理念在其中。

 

RaymondMcCauley在授课中,反复强调的一点我很赞同,在破解基因、复制基因的过程中,一定要正视可能出现的伦理道德,因为技术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尤其是社会问题。

 

只凭GNR技术就足够吗?

 

库兹韦尔先生是一位技术达人,所以他预想的GNR将改变人类的形态,而人体3.0版本将实现肉体的不朽。但如果人的肉体不朽,人类还有必要进行繁殖吗?如果肉体不朽,那么地球能承载只增不减的人口吗?

 

美国科罗拉多州前州长迪克·拉姆曾说过一句名言:“我们都有责任死亡。”承载着70亿人口的地球,面对日益提升的能源需求,已经不堪重负。所以在没有找到全新的能源之前,肉体不朽,将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

 

如果人类生命永恒,那么人类的生命意义也将发生重大的改变。在热映科幻大片《超体》中,将人类生命的意义总结为繁衍后代和传承知识。当奇点真正来临,人类与机器高度融合,在肉体接近不朽的前提下,繁衍行为变得可有可无,而且还会引发能源危机;而以往人类需要通过几十年学习的知识,未来可能只需要几秒钟就能装入外脑,所以知识传承也失去了价值。

 

人类或许还没有做好升级成新物种的准备

 

NeilJacobstein教授在上午谈到指数经济时指出,虽然指数经济会让一些工作岗位消失,但它可以产生更庞大的物质财富,可以通过政府和相关机构,去分配给那些失去工作的人。在我来看,这种想法有些过于美好了,指数经济有可能使得财富更为集中,贫富差距有可能进一步增大。如果没有参与财富的创造,那么在财富的分配过程中也将失去话语权。所以我认为要想实现肉体不灭,仅靠GNR是不够的,还需要解决粮食、能源、水、教育等诸多难题。

 

即便基因技术、纳米技术和机器人技术都促使奇点来临,人类可能面对的新问题是,新人类到底是什么,新“人类”存在的终极意义是什么。古希腊哲学的最高智慧,依然没有完整地回答“我是谁”这个本源的问题,那么人机融合的新物种,有可能会彻底颠覆人类已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如果可以选择,我更愿意借助于基因技术和纳米技术,提升人类晚年的生活质量,不至于在辛苦劳作一生后还被疾病困扰,而不希望真的实现长生不老,否则人类总有一天当面临能源供给枯竭时,会面临非自愿选择死亡的伦理危机,那将比正常的生老病死更令人悲伤。

 

人类生命个体的意义,在我来看是能体验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包括自然美景、饕餮美食等等,但更重要的是对生命的体验,感受生命的诞生、成长、绽放与凋零,如果技术能让生命定格到某一个时刻,或者让生息繁衍定格到某一代人身上,我觉得,那都是不完美的。

 

相关新闻推荐:长生不死终是梦?盘点人类永生计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