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杯泡茶有慢性中毒危险:释放重金属铬

喵酱| 2014-11-17 14:04:09
阅读()

不锈钢制品磁性很强的话,质量可能较差。央视截图

 

天气渐渐凉了,不少人的水杯也由玻璃杯变成了不锈钢杯子。然而近日,网上曝光称用不锈钢杯子泡茶有慢性中毒的危险,这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用不锈钢杯子泡茶真的会慢性中毒吗?央视记者实验发现,不锈钢水杯所含的重金属铬,会因保护膜被破坏而释放出来,对人体造成伤害。有业内人士此前也曾表示,茶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用不锈钢水杯泡茶会发生化学反应。

 

记者实验

 

不锈钢杯子泡茶,会释放出重金属铬

 

央视记者先进行了一番街头采访,结果发现很多市民都在使用不锈钢水杯,用不锈钢水杯泡茶的也不在少数。很多市民表示,不锈钢水杯比较干净卫生,即使摔地上也不会摔烂,而且天气越来越冷,用玻璃杯子喝热水显然不太合适。那么,用不锈钢杯子泡茶合适吗?央视记者随后进行了一番实验。

 

记者首先找来了一个全新的不锈钢水杯,在里面泡上茶,盖紧杯子,静止存放了72个小时。72小时后,记者打开不锈钢水杯,翻转水杯后发现,水杯的内壁明显有被腐蚀的痕迹。有业内人士此前也曾表示,茶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用不锈钢水杯泡茶会发生化学反应。

 

不锈钢水杯里含有铬,这是一种重金属,被腐蚀的不锈钢水杯因为保护膜被破坏,重金属铬就会被释放出来,如果持续使用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据专家介绍,铬是一种蓝白色多价金属元素,常见的有二价铬、三价铬和六价铬。质硬且脆,抗腐蚀,因此多用于不锈钢等制品。

 

如果人体长期大量摄入三价铬,那么会影响身体的抗氧化系统,容易得一些慢性的氧化性的疾病,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这一类的疾病。另外,由于抗氧化系统受到了损伤,又容易发生肿瘤等异常增生的疾病。与三价铬相比,六价铬的毒性较强,大约是三价铬的100倍。在临床上,六价铬及其化合物对于人体的伤害,通常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损害皮肤,导致皮炎、咽炎等;二是损害呼吸道系统,引发肺炎、气管炎等疾病;三是损害消化系统,误食甚至长期接触铬酸盐,极易造成胃炎、胃溃疡和肠道溃疡。过量摄入六价铬,严重的还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癌症。

 

专家特别提醒,不锈钢杯子最好不要用来泡茶,不仅如此,油盐酱醋最好也别用不锈钢器皿来盛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