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四十岁人群患中风风险高

喵酱| 2014-11-05 15:42:10
阅读()

 

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正以近9%的速度上升,呈现出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经济负担五大特点,已成为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数据表明,我国40岁-65岁人群中,患脑卒中的年龄结构比例劳动人群占了近50%,说明卒中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现在三四十岁的人群,集聚了中风大部分的风险。”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院士在2014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指出,我国脑卒中平均发病年龄比美国早10年,且呈现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农村高于城市的特点,与此同时,公众对慢性病的防控效果却不足。

 

从数据上看,我国脑卒中的平均发病年龄为63岁,比美国的73岁整整早了10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分析,之所以出现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可能与男性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及女性,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较多,承受的生活压力也较大有关。农村居民则更多的是受到的教育水平、医学科普等方面的限制,导致疾病控制率低、不良生活习惯较多。

 

专家表示,脑卒中防控除了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外,及时戒烟、适量运动、保持愉悦等生活方式的调整也很重要。多吃绿色果蔬、鱼肉等白肉,少吃红肉等为特点的地中海饮食也对预防脑卒中有帮助。此外,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合理使用阿司匹林、他汀等药物也可预防。

 

我国有了卒中大数据

 

2014年“世界卒中日”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专家宣布,2013年中国卒中数据中心已诞生,这是一个全国统一的心脑血管病理信息库、数据库,在2013年年底就收录350余万人各类脑卒中筛查及随访信息,实现了住院脑卒中及相关病人信息海量数据的自动上报功能,大幅度降低了基地医院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相关新闻推荐:年轻人受脑中风突袭 湖南现6岁患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