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受脑中风突袭 湖南现6岁患者

晓息| 2014-09-17 17:15:53
阅读()

 

一般而言,脑中风是常现于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然而随着各种疾病年轻化趋势的发展,脑中风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现今,脑中风日趋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遭受脑中风的突袭。近日记者了解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收治最年轻的脑中风病人是6岁。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同时脑中风在我国死亡、致残疾病中的首位。现今我国脑中风患者700多万人,存活者75%以上有功能障碍而致残,现在仍以每年8.7%的速度递增,其中有27-40%的复发。脑中风已经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至一。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中风(脑出血或蛛网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脑血栓形成)两大类,以脑梗塞最为常见。

 

引起脑中风的原因

 

脑中风或脑卒中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疾病,一般造成脑中风的原因主要有:高血压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颅内血管发育异常;血性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病引起的脑血管疾病。此外,气温变化,环境、情绪的改变,过度紧张、疲劳等也是脑中风的原因。吸烟、过度饮酒者中风发病率也会大大增加。

 

脑中风的危害

 

造成脑中风后会导致人体各个机体器官受损,出现麻木、嘴歪眼斜、中枢性瘫痪、周围性瘫痪、偏瘫、失语、失认、失用等危害,严重的影响人的正常生活。中国脑中风死亡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因此,预防脑中风显得格外的重要。

 

如何预防脑中风

 

脑血管病是可防可治的,因此,防止脑中风首先要控制好血压,控制高血压是预防中风的重点。高血压病人要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定期测血压,保持情绪平稳,避免做刺激或影响情绪的事情。

 

其次,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和肥胖人群,要养成良好的健康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高的食物如肥肉和动物内脏等;适量运动增加热量消耗;服用降血脂药物。

 

还有要注意中风的先兆现象,当出现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症状时,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病情的恶化。此外,加强对全民普及脑中风的危险因素及先兆症状的教育,从根源上引起人们对脑中风的重视,进而加强对脑中风的预防措施。

 

相关新闻推荐:我国成脑中风发病大国 每年正以9%速率上升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