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半年内自然下降10% 当心淋巴瘤

晓息| 2014-09-17 15:02:03
阅读()

 

18岁不幸被查出患淋巴癌的女孩,没有放弃自己,积极乐观的用微博记录病情并寻求帮助,赢得“最美癌症女孩”称号,同时引起了人们对淋巴癌的关注。专家提醒,半年内没有人为减重情况下,体重迅速下降10%以上的,要警惕淋巴瘤。

 

何为淋巴癌?

 

医学所说的淋巴瘤,就是百姓口中所谓的淋巴癌。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表现为无痛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伴发热、盗汗、消瘦、瘙痒等全身症状。

 

淋巴癌的病因

 

淋巴癌的发生既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又受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但是目前为止,淋巴癌的病因不清,一般认为,与人的基因突变以及病毒及其他病原体感染、放射线、化学药物,合并自身免疫病等有关。

 

2013年创新工场CEO、原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曾被诊患淋巴癌,而其得病原因是作息不规律,长期熬夜以及压力过大所致。除了人体自身免疫力下降可造成淋巴癌外此外,病毒和细菌的侵袭、射线辐射、化学品污染、等多种环境因素同样可能诱发患病。

 

淋巴癌的危害

 

淋巴癌具有相当异质性的一大类肿瘤,虽然好发于淋巴结,但是由于淋巴系统的分布特点,使得淋巴瘤属于全身性疾病,几乎可以侵犯到全身任何组织和器官。淋巴癌最典型的症状便是在全身各淋巴散落部位出现皮肤病变,如出现损害呈多形性,红斑、水疱、糜烂等。恶性淋巴瘤在发现淋巴结肿大前或同时可出现发热、瘙痒、盗汗及消瘦等全身症状。晚期恶性淋巴瘤患者免疫状况低下,皮肤感染常经久破溃、渗液,形成全身性散在的皮肤增厚、脱屑。

 

如何预防淋巴癌

 

恶性淋巴瘤最典型和突出的临床症状就是淋巴结无痛性快速肿大,因此,最好淋巴癌的预防和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作息、饮食习惯。适度的工作适度的休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提高免疫力的方式之一。烟酒属于酸性物质,远离烟酒,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淋巴癌的有效途径。尽量,少吃酸辣、冷热等刺激性较强和过期变质的食物,尤其是小孩和老人。常吃碱绿色有机食品,对淋巴癌可以起到很到的预防作用。

 

其次,增强锻炼和缓解压力。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对于防止淋巴癌的发生起到很大的作用。李开复由于压力过大导致其患病的病例说明,适当的释放缓解压力,劳逸结合也至关重要。

 

最后,就是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心态决定一切,“最美癌症女孩"和李开复被查出患淋巴癌后,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对于抵制淋巴癌起到作用的作用。因此,生活中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将有利于防止和抵制一切疾病。

 

相关新闻推荐:精神压力大致淋巴癌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