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手可祛除手上95%的超级病菌

喵酱| 2014-10-27 14:55:43
阅读()

 

我们可能都忽视了洗手的重要性,洗手这个小小的动作,就能让你远离大部分的病菌,从而更加健康。美国研究发现,如彻底洗手就能将有“超级病菌”之称的金黄葡萄球菌(MRSA)的感染率减少95%。研究又估计,美国在疏于洗手而引起的不必要感染,造成每年250亿元的治疗费及7万宗死亡病例。

 

美国沃顿商学院(WhartonSchool)及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Kenan-FlaglerBusinessSchool)早前曾研究手卫生对抗交叉感染的情况。

 

他们分析35家医院逾4000名员工的洗手情况,并在洗手液分配器和员工胸牌上安装电子跟踪器,监控医护人员是否遵守这项程序。

 

研究录得共1380万次“独一无二的手卫生机会”,又发现员工在12小时的轮班期间,对洗手程序平均遵守度下降了8.5个百分点。

 

研究又发现,彻底洗手就能将“超级病菌”之称的金黄葡萄球菌的感染率减少95%。

 

据香港《新报》报道,前特首夫人董赵洪娉在香港SARS疫情肆虐时期,曾大声呼吁公众要“洗手、洗手、洗手”,成为一时“佳话”,可见洗手的重要性,那么怎么才能正确洗手呢?

 

正确洗手的方法

 

正确洗手的方法是跟人良好卫生习惯重要内容之一,能有效的防止肠道病毒的传播。推荐较合理的五步洗手法:湿、搓、冲、捧、擦。

 

1、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

 

2、搓:手心、手背、指缝相对搓揉20秒:

 

①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②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③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④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⑤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⑥搓洗手腕,交换进行。

 

3、冲: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

 

4、捧:用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关闭水龙头。

 

5、擦:用干净的毛巾/纸巾擦干或烘干机烘干。

 

在什么时候应该洗手?

 

遇到以下10中情况,都需要洗手。具体包括“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吃药之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接触别人之后;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之后;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抱孩子之前。尤其是接触过传染物品的,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洗。

 

相关新闻推荐:盛夏防婴幼儿腹泻要勤洗手讲卫生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