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输入风险加大 卫计委要求各地自查

喵酱| 2014-10-17 14:24:20
阅读()

当地时间10月15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一支利比里亚红十字会殡仪小组的成员移走了埃博拉疑似患者MambodouAliyu的遗体,Mambodou今年仅有35岁。

 

针对西非地区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呈蔓延态势、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加大的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16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工作自查。世卫组织全球预警与防范干事伊莎贝尔·纳托尔16日发表声明说,埃博拉疫情总的死亡人数预计本周会超过4500人。

 

根据通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疾控机构、定点医院和急救中心、一般医疗机构要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自查。

 

自查内容包括是否建立跨省市、跨部门的埃博拉出血热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信息通报、共享和责任机制;是否指定定点医院,并为定点医院或急救中心配备医疗救治和转运任务所需设备设施及防护用品;是否已指定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医学观察点,并指导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可能从事埃博拉出血热诊疗、护理、检验、清洁消毒等工作的相关人员,是否已切实掌握个人防护技能;是否建立针对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制度。预检分诊人员个人防护是否符合要求等。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预警与防范干事伊莎贝尔·纳托尔当地时间16日发表声明说,埃博拉疫情已导致427名医务人员感染,236人已丧生;埃博拉疫情总的死亡人数本周预计会超过4500人。世界卫生组织承诺将加大努力,防止埃博拉病毒扩散。

 

相关链接

 

卫计委: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第二版)

 

埃博拉出血热是由埃博拉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出血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病人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而感染,临床表现主要为突起发热、出血和多脏器损害。埃博拉出血热病死率高,可达50%-90%。本病于1976年在非洲首次发现,主要在乌干达、刚果、加蓬、苏丹、科特迪瓦、南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流行。

 

一、疾病概述

 

(一)病原学

 

埃博拉病毒属丝状病毒科,为不分节段的单股负链RNA病毒。病毒呈长丝状体,可呈杆状、丝状、“L”形等多种形态。毒粒长度平均1000nm,直径约100nm。病毒有脂质包膜,包膜上有呈刷状排列的突起,主要由病毒糖蛋白组成。埃博拉病毒基因组是不分节段的负链RNA,大小为18.9kb,编码7个结构蛋白和1个非结构蛋白。

 

埃博拉病毒可在人、猴、豚鼠等哺乳类动物细胞中增殖,对Vero和Hela等细胞敏感。

 

埃博拉病毒可分为扎伊尔型、苏丹型、塔伊森林型、莱斯顿型和本迪布焦型。除莱斯顿型对人不致病外,其余四种亚型感染后均可导致人发病。不同亚型病毒基因组核苷酸构成差异较大,但同一亚型的病毒基因组相对稳定。

 

埃博拉病毒对热有中度抵抗力,在室温及4℃存放1个月后,感染性无明显变化,60℃灭活病毒需要1小时,100℃5分钟即可灭活。该病毒对紫外线、γ射线、甲醛、次氯酸、酚类等消毒剂和脂溶剂敏感。

 

(二)流行病学特征

 

1.传染源和宿主动物

 

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人和灵长类动物为本病传染源。

 

目前认为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宿主为狐蝠科的果蝠,尤其是锤头果蝠、富氏前肩头果蝠和小领果蝠,但其在自然界的循环方式尚不清楚。

 

2.传播途径

 

接触传播是本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可以通过接触病人和被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感染。

 

病例感染场所主要为医疗机构和家庭,在一般商务活动、旅行、社会交往和普通工作场所感染风险低。病人感染后血液中可维持很高的病毒含量。医护人员、病人家属或其他密切接触者在治疗、护理病人或处理病人尸体过程中,如果没有严格的防护措施,容易受到感染。

 

据文献报道,埃博拉出血热患者的精液中可分离到病毒,故存在性传播的可能性。有动物实验表明,埃博拉病毒可通过气溶胶传播。虽然尚未证实有通过性传播和空气传播的病例发生,但应予以警惕,做好防护。

 

3.人群易感性

 

人类对埃博拉病毒普遍易感。发病主要集中在成年人,这和暴露或接触机会多有关。尚无资料表明不同性别间存在发病差异。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