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现体细胞逆转干细胞高效“开关”

喵酱| 2014-10-18 15:28:58
阅读()

干细胞在细胞治疗和器官移植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能。

 

体细胞逆转为干细胞的过程,就像公路上行驶的汽车,“红灯停、绿灯行”同样有信号控制。如今,科研人员可以通过控制特定“开关”,即细胞里的RNA聚合酶Ⅱ,将“红灯”转变为“绿灯”,提高体细胞转化为干细胞的效率。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西班牙裔研究员米格尔·埃斯特班领衔的实验组,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上在线发表了上述研究成果。

 

据介绍,2006年,日本科学家发现了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揭示了成熟的体细胞可以被逆转为具有各种发育潜能的干细胞。由于在细胞治疗和器官移植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能,并且克服了胚胎干细胞带来的伦理问题,该技术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以往的研究发现,RNA聚合酶Ⅱ在细胞重编程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其在重编程过程中如何被调控并未被清楚阐述。米格尔实验组通过比较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的细胞、干细胞中RNA聚合酶Ⅱ的分布,研究基因表达模式在重编程过程中的变化。

 

米格尔实验组研究发现,在体细胞发生逆转过程中,RNA聚合酶Ⅱ在多能性基因上处于“暂停”状态,导致逆转效率很低。实验组通过在分子水平上调节磷酸化RNA聚合酶Ⅱ的激酶活性,能显著提高体细胞重编程的效率。这一研究揭示了体细胞重编程的一种全新机制,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细胞如何发生变化,同时也推进了诱导多能干细胞在治疗重大疾病如帕金森、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该研究由米格尔实验组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多个单位共同合作完成,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广州市的经费支持。

 

相关新闻推荐:再生医学:未来人体器官可按需定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