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医学:未来人体器官可按需定制

喵酱| 2014-08-18 14:17:12
阅读()

 

植入一块活性骨就可使人体缺损骨再生长,心梗病人打点滴就有可能实现心肌再生……伴随着再生医学研究的发展,未来人体器官也可按需定制。记者日前获悉,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正在致力于研制出一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组织器官功能产品。

 

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因创伤、疾病、遗传和衰老等原因造成的组织器官缺损或功能障碍人数也位居世界各国之首,修复创伤、组织再生甚至器官再生一直是生物领域科学家努力攻克的难题。

 

“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人体需要的多种组织细胞,从而解决器官缺损问题。”项目负责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再生医学实验室研究员戴建武介绍,再生医学有利于干细胞及生物材料引导组织再生,以修复因老化、生病、受损造成的不健康组织或器官。

 

普通人可能很难想象,人体缺损的骨骼能够再生,但在戴建武和同事们的手中,奇迹诞生了。一块神奇的活性骨能令人体缺损骨“复活”、再生,目前,戴建武科研团队研制的活性骨材料,将具有胶原结合能力的生长因子与骨材料结合,在动物实验中获得了良好的骨再生结果,目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此外,科研团队还开发了用于骨缺损填充的生物骨。现在已向药监部门提交了生物骨产品的注册资料,进入注册审评程序,有望明年投入生产。

 

戴建武介绍,利用干细胞创伤修复与组织再生,就像搭房子,一般都需要生物支架材料、细胞信号分子和种子细胞三个要素,先用生物支架材料搭好架子,提供一个有利于细胞组织再生的环境,然后再用细胞信号分子和种子细胞,引入生长因子或干细胞等,“添砖加瓦”。

 

“两个结合或单一要素,都能引导组织器官再生。”戴建武说:“器官再生都有类似的过程,但不同的生长因子结合到不同支架材料上,会引导不同的组织再生。”

 

“目前的目标是通过移植生物材料引导人体组织再生,未来将争取实现在体外形成器官。”戴建武介绍,人体的器官往往由很多细胞组成,而且结构非常复杂,因此在体外制造器官非常麻烦。器官里面密布着血管、神经,而再造的血管和人体血管接通后能否存活,都有待进一步研究。“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我们争取在器官重建上有所突破。”

 

新闻追问

 

制约生物再生产品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戴建武:目前,生物再生产品审批时通常被归为医疗企业和生物技术。我国发展这类产品的时间较短,往往只能沿用国外的政策。而审批部门对于一些国外还没有的新技术总是持怀疑态度。

 

这对创新技术的发展很不利,未来建立创新性产品的准入机制非常重要,能更好地推动这些产品从实验室进入医疗机构。

 

目前,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也在积极与有相应资质和意愿的医疗机构开展合作。随着人类对组织器官发育认识的深入,人体所有组织都可能再生,且再生医学将大大改善人类的生存质量。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会研制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再生医学产品。

 

相关新闻推荐:西班牙医学家用胚胎干细胞造首个“人工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