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血栓尤其“青睐”不爱运动人群

喵酱| 2014-10-13 14:48:45
阅读()

“久坐不动易患血栓”

 

血栓是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的根源,在普通人群中,静脉血栓发病率为1~3/1000,专家提醒,静脉血栓尤其青睐不爱运动的人群,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久坐不动易患血栓”,每天“动起来”,才能拥抱健康生活、远离疾病隐患。

 

动起来,就不会轻易被血栓“拴”住。10月10日,在全球第一个“世界血栓日”(10月13日)来临前夕,以“工作·生活·动起来”为主题的“2014世界血栓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血栓是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的根源,包括静脉血栓和动脉血栓,其中静脉血栓发生率高于动脉血栓,两者比例达4∶1。在普通人群中,静脉血栓发病率为1~3/1000。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世界大国,中国也是各种血栓性疾病发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计委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阮长耿介绍说,患静脉血栓最主要有三大诱因,即长时间住院、手术、长时间不运动。资料显示,长时间住院会导致2/3以上的患者出现腿部静脉血栓;做髋关节或者膝关节手术,尤其是癌症手术患者,更容易出现静脉血栓;长时间卧床休息,或长途旅行时没有及时运动的人也容易出现静脉血栓。除此之外,75岁以上的高龄人士,有易栓症家族史的人,肥胖的人也容易出现静脉血栓。但人们对于这一最为常见、潜在致死的病因并没有足够重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辰指出:“事实上,静脉血栓是完全可防可控的。”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同样强调了预防的重要性。他希望公众一要了解静脉血栓的危害,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治。二要坚持运动。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三要主动就医,一旦发觉自己有静脉血栓风险或症状,要主动寻求医生的帮助。

 

专家们最后提醒,静脉血栓可以出现在每个人身上,尤其“青睐”不爱运动的人群。因此,想要预防静脉血栓,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开展血栓防治知识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老百姓树立“久坐不动易患血栓”的观念,每天“动起来”,才能拥抱健康生活、远离疾病隐患。

 

静脉血栓的预防

 

静脉血栓虽然是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该病治疗也比较困难。因此,生活中应该做好预防静脉血栓的工作。

 

首先是静脉血栓的易患人群,大部分是大型手术后的患者,做过盆腔手术的患者更容易患上该病。原因是因为患者长期卧床休息,导致血流滞缓,最终形成静脉血栓。另外,手术麻醉也容易造成静脉血栓。

 

对于易患人群想要预防该病,最好的做法是在四肢附近或在盆腔静脉周围的操作要轻巧,要避免出现内膜损伤。患者术后要避免在小腿下垫枕以造成深静脉回流。患者的足和趾要经常活动,还要多做深呼吸和咳嗽动作。情况允许的话,尽可能早期下床活动,必要时也可以穿上医用弹力长袜。特别是年老、癌症、心脏病的做过手术的患者,以及产后女性朋友更应该重视。

 

还有就是针对于高危人群,可以服用一些抗凝、看血小板聚集的药物。比如肝素、华法林等。术后必须卧床休息的患者,我们可以经常帮助患者按摩下肢,以促进血液循环,患者也可以在床上做下肢运动。对于血管壁的损伤,我们应该注意避免输入对静脉壁有刺激的溶液,最好在早期拔除静脉插管,积极治疗该病。

 

对于静脉血栓患者,宜给予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有心力衰竭者应给予低盐饮食。饮食方面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肥腻之品,多食纤维素丰富食物,必要时用开塞露、芦荟胶囊等,避免因排便困难引起腹压增高,影响静脉回流。同时由于烟中尼古丁刺激血管收缩,影响静脉回流,故应告知病人及时戒烟。

 

相关新闻推荐:男子打麻将夜战一周致下肢深静脉血栓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