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另类宠物”网上热卖 可传播疫情威胁生态

喵酱| 2014-10-13 09:29:41
阅读()

北京顺义检验检疫局实验室将截获的海外蜘蛛制作成标本。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在入境邮包中发现了毒蝎子、剧毒箭毒蛙……这些动物,大多数入境后都是作为“另类宠物”。这些另类宠物检疫风险难以评估,除了疫病携带或毒性上存在威胁之外,如果被放生野外,还能够造成生物入侵,威胁本地生态环境,曾经的神兽“草泥马”就被检出过“Q热”疫情。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规定,海外活体动物都不允许私自买卖、海外邮寄,批量进口的活体必须有输出国的检疫证明,并需提前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申请。而能从正常渠道入境的活体动物,一般都涉及科研院所,个人购买很难获批。

 

这意味着,个人购买海外“另类宠物”入境基本都属“非法”。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指出,这些宠物在跨境时未办理任何检疫审批手续,来源、品种及卫生状况不明,检疫风险难以评估,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威胁生态环境等多种危险。

 

“另类宠物”可传疫情

 

神兽“草泥马”被检出“Q热”疫情;“另类宠物”被放生威胁生态环境

 

位于顺义区的北京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里,展示着虎纹捕鸟蛛、毒蝎子、白蚁、蜈蚣等被截获的各种动物标本。

 

据该实验室工作人员介绍,机场海关和检疫局对外来邮寄物进行检查,截获的非法动物,如蜘蛛、蝎子等“另类宠物”,必须全部交由检疫局检疫。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日前就对13头检测出“Q热”ELISA阳性的实验室用羊驼予以扑杀销毁处理。

 

资料显示,Q热是由贝氏立克次体引起的一种重要人兽共患病,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应申报疫病,也被中国列入《人畜共患传染病名录》中。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副处长张兆平介绍,人类对Q热普遍易感,猪、马、牛、羊等家畜、野生哺乳动物、鸟类和猫也都是该病的易感动物。

 

据媒体报道,日前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国际邮包中截获的蜥蜴中检出绿脓杆菌、立克次氏体和沙门氏菌3种有害病原体。

 

除了在疫病携带或毒性上,海外“另类宠物”还潜藏着另一种威胁。

 

一些人在饲养“另类宠物”一段时间后,会将其放生。业内人士介绍,以红玫瑰蜘蛛为例,它在中国本土生物链环境中没有天敌,节肢动物生存能力本来就强,它一旦生存下来,和当地蜘蛛交配,杂交出的物种可能更强大,进而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危机。

 

“另类宠物”网上热卖

 

实体市场基本没有销售,网上卖家称,海关抽查不到就没事,被抽查到就认倒霉

 

记者走访北京十里河宠物市场及新官园花鸟鱼虫市场,发现存在海外“另类宠物”的交易情况。

 

8月15日,在北京十里河宠物市场,记者发现有不少店家在售卖红玫瑰蜘蛛等宠物。资料显示,红玫瑰蜘蛛原产于智利,其毒液对过敏性体质人群有危害。

 

而顾客询问时,店主会介绍这些宠物“无毒、无菌、不需要经过检疫”。一家正在兜售据称从新加坡进口树蛙的宠物店里,店主避开这些树蛙是否具有检疫证明的问题,只表示“检疫也不管什么用”。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十里河市场曾有店家在卖宠物鳄鱼、亚马孙狗鱼等。一位店主表示,现在没有了,至少明面上都没人卖了。

 

8月22日,北京市新官园花鸟鱼虫市场一家十平米左右的宠物店里,柜台被装着爬行动物的盒子塞得满满的。

 

24岁的老板小郭告诉记者,来买爬行类宠物的顾客不在少数,至于树蛙,“上个月还有,现在早卖光了。”

 

部分店家对记者称,通常,市场内的店家为免去繁琐的检疫程序,多自行繁殖售卖“另类宠物”。当然,最初的来源还是来自海外。

 

记者在该市场未发现有售卖有毒宠物或保护动物的。部分店主表示,现在如果被发现上述行为,会被市场管理方以贩卖野生珍稀保护动物的名义处以一万多元的罚款。

 

据新官园花鸟鱼虫市场管理办公室周经理介绍,从去年开始,对于野生珍稀保护动物、有剧毒、无检疫证明的外来宠物,检疫局及宠物市场管理方会进行查处。

 

他说,过去该市场内的确曾存在贩卖不合规定外来宠物的现象,宠物的检疫证明也不齐全,“我们过去不了解卖宠物还会隐藏危险,现在知道它对生态环境和身体健康都可能产生不良影响。”

 

相比宠物实体店,网上的“另类宠物”市场活跃得多。

 

记者某电商平台上搜索“树蛙”,出来1700多个结果。据记者调查,受访店家称他们大多会将已引进的品种进行再繁殖,以避免繁杂的进口检疫手续。但也有部分店主表示,可直接从国外进货。

 

淘宝上有一家店售卖哥伦比亚蜘蛛,记者以买家身份向其询问,店主表示蜘蛛是直接从国外进货的。至于检疫程序,该店主表示海关都是抽查,抽不到就没事,被抽查到就只能认倒霉,“查到就没收,这个基本靠运气”。记者询问其宠物有无检疫证明时,店主表示“不方便出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