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32周早产 “迷你”婴儿完成“修心”

晓息| 2014-10-01 10:46:00
阅读()

 

日前,一孕妇怀孕32周早产,婴儿体重仅1750克-1850克,且患有肺动脉闭锁即先天性心脏病。近日,该“迷你”宝宝,在华医院孙锟教授领衔的小儿心血管科团队下成功完成了“修心术”。

 

9月23日,新华医院治疗了一名体重仅1750克的肺动脉闭锁早产儿。胎儿在孕26周时,产检发现三尖瓣反流。到新华医院做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后发现,胎儿存在肺动脉闭锁、室间隔完整,右心室发育不良。孕妇32周时早产,婴儿出生后一周,氧饱和度逐渐不能维持。

 

肺动脉闭锁是东方人较常见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医生解释,这类患儿的肺动脉和右心室之间的肺动脉瓣没有发育完全,本来应该像门开放关闭的肺动脉瓣发育成为一堵墙,把肺动脉和右心室隔开。传统的开胸手术死亡率很高,孙锟团队选用最小的导管、微型导丝,穿刺肺动脉瓣后顺利把关闭的肺动脉瓣扩张开。患儿术后恢复平稳。为如此低体重的危重先天性心脏病婴儿进行经皮肺动脉瓣开通成型术在国内还是首次。

 

此前三天,该团队还成功为一例体重仅1850克的合并室缺肺动脉闭锁患儿进行了经皮动脉导管支架植入术。小家伙来自一对双胞胎,母亲怀孕23周时B超怀疑心脏异常转入新华医院先心病诊治团队,经查,一个胎儿患有合并室缺的肺动脉闭锁,另一个胎儿正常。

 

围绕这名特殊孕妇,医院小儿心血管内科、产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集结,孕妇怀孕仅33周出现早产,患有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被第一时间转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病房。因患儿体重太轻,诊治小组认为,当务之急是将动脉导管维持至一定的直径以满足肺循环的供血需要,待体重增长到一定程度后再做进一步治疗。事与愿违的是,虽然已应用较大剂量药物,患儿的动脉导管还是在逐渐闭合,命悬一线。据此,孙锟与团队决定对这个出生不过一周的婴儿进行动脉导管支架植入。经重重难关,术后患儿生命体征稳定。

 

新华医院孙锟教授领衔的小儿心血管科团队先后完成两例低体重、早产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介入治疗,两例患儿在月龄、体重以及手术难度方面均创下全国之最。

 

在母亲怀孕时就发现异常,待出生后立刻推出诊治方案,这是两例“最小患儿”获得成功救治的“新华经验”。记者从新华医院获悉,该院经多年摸索,已日趋形成围产期先心病诊治成熟体系:对胎儿心超检查有异常的孕妇由小儿心血管内科、产科、新生儿科、遗传科医生共同管理,定期复诊;对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的孕妇,转至新华医院进行生产,出生后小儿心血管内科、新生儿科医生第一时间介入,充分保证孕妇和婴儿的安全。最近两年,该院小儿心血管内科已对20余例产前诊断的肺动脉闭锁患儿进行了早期介入治疗,所有病例均获成功。

 

相关新闻推荐:孕25周超早产男婴仅800克成人巴掌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