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安眠药将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

喵酱| 2014-09-29 11:42:30
阅读()

 

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服用含有苯二氮卓的安眠药和镇定剂,将增加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安眠药除了药物本身带来的各种副作用之外,长期服用安眠药,还可能有上瘾。

 

据报道,在加拿大魁北克,相关人员对1796名老年痴呆症患者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曾服用过苯二氮卓类药物的患者,患老年痴呆症的概率从43%上升到了51%。并且,在这些患者中,有64%的人长期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

 

据报道,在2012年,法国国家医药保健品安全署(ANSM)就已表明服用苯二氮卓类药物会对记忆和行为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法国国家卫生管理局(HAS)在7月表示,苯二氮卓类药物治疗价值较低,并将该药物用于治疗的使用期限限定在4周内。

 

安眠药的各种副作用

 

专家指出,安眠药治疗失眠的效果虽然好,安全范围也较大,但是如果超过正常治疗剂量或长期使用正常治疗量都可形成药物依赖。

 

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有安定、利眠宁等。此外还有眠尔通、安眠酮、导眠能等药物。这些药物在体内会受到肝脏中药物代谢酶的作用,患者服药后,药物进入血液及作用部位,在一定的药物浓度下发挥催眠作用,然后这些药物在肝药酶的作用下发生分解被破坏,它的作用就消失了。

 

如果患者经常服用某种安眠药,这些药物就会促使肝药酶产生增多,产生“耐受性”。如果自己随意到药店购买或擅自更改医生的处方增大药量,则会出现头昏、嗜睡、注意力下降、记忆减退等现象,对于肝、肾、心脏病和睡眠呼吸暂停等安眠药的副作用。

 

另外,对于睡眠呼吸障碍者,安眠药能加深中枢抑制;哮喘患者,服用安眠药还可能造成更大的危险。并且,喝酒后也不宜服用安眠药,因为酒精和安眠药一样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同时使用,会对中枢神经过度抑制而造成伤害。

 

安眠药不但有副作用,还会上瘾

 

“就算现在的安眠药很安全,但它会不会成瘾?”这是造成许多人不想服药的问题。确实有不少安眠药具有成瘾的危险,这也是目前用药上最大的障碍。但是,药物有很多种,安眠药成瘾的机率也不一样,可以选择成瘾性较低的药物,使用的时间若不长,也不太会有成瘾的危险。这得由医生根据病情,斟酌用药以及用药时间,这问题没有一般想像的那么严重,而且如果疾病改善的话,自然会降低药物的需要量。任何一本医疗教科书上,都不会建议无限制地使用安眠药,所以,倘若您的医生受过完整训练又有医德,是不会没病叫你吃药的。同理,若他开药了,就是认为你的病情需要吃药。

 

相关新闻推荐:安眠药连用最好别超七天用量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