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病

喵酱| 2014-09-28 14:35:19
阅读()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防控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我国大众的心血管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人数高达350万人,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病。专家强调,心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积极运动、平衡膳食、远离烟草,心血管疾病是可以战胜的。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指出,现在我国心血管病人数仍在持续增加,每天因心血管病死亡9千余人,每1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病。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心血管病患者。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病的约350万人,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

 

近日,在由世界心脏病日(中国区)组委会、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等共同发起主办的“2014世界心脏日”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非传染性疾病引起的死亡48%归因于心血管疾病,其每年导致全球超过1700万人死亡,预计到2030年,因此死亡的人数还将上升至2300万。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为“健康的环境,健康的心”,呼吁建设有利于保护心脏健康的环境。

 

会上,世界心脏联盟理事胡大一教授指出,有利于心脏健康的环境广义上讲包括家庭环境、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每个人都有义务为确保环境健康努力,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譬如,吸烟对心脑血管的影响不容小觑。香烟中的尼古丁使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使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减少。吸烟害己,产生二手烟会危害别人。

 

此外,社会信息环境对大众健康也有很大影响。不健康食品、虚假保健品广告、不正确的伪健康知识都会干扰大众对健康方式的选择。

 

胡大一强调,心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控制血压、干预高胆固醇等心血管危险因素能有效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如果能从生活方式、营养饮食等心血管疾病上游进行干预、就能进一步预防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积极运动、平衡膳食、远离烟草,心血管疾病是可以战胜的。

 

会上,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还宣布:自今年9月29日世界心脏日至明年9月29日(2015年世界心脏日)期间为心脏健康环境宣传年,将世界心脏日的宣传力度从“一天”提升为贯穿全年。并启动“全民健心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对大众进行心脏健康宣教。

 

会后,主办方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了2014世界心脏日大众宣教活动——“心的长征-全民健心计划徒步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有近十家三甲医院专家、医生为百姓现场免费测量血压血脂,进行义诊。

 

相关新闻推荐:成年人减肥能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