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硫氧嘧啶治甲亢不良反应报告增多

喵酱| 2014-09-24 16:54:46
阅读()

 

9月2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第63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甲亢治疗药物丙硫氧嘧啶的严重不良反应。《通报》显示,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共收到丙硫氧嘧啶不良反应报告432例,近期不良反应报告有所增加,最常见的3类严重不良反应为肝胆系统损害、白细胞和网状内皮系统异常、皮肤及其附件损害。

 

丙硫氧嘧啶是一种硫代酰胺药物,能够抑制甲状腺过氧化物酶,从而阻断甲状腺激素生成,主要用于治疗成人甲状腺功能亢进。去年甲巯咪唑断货期间,丙硫氧嘧啶常被用作该药的替代药。

 

《通报》显示,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共收到丙硫氧嘧啶严重不良反应报告99例。其中,肝胆系统损害、白细胞和网状内皮系统异常合计占总例次数的71.5%,主要表现为肝功能异常、肝细胞损害、肝炎、胆红素升高、白细胞减少、粒细胞缺乏等,通常出现在患者用药的前3个月内。

 

此外,数据库收到5例抗中性粒细胞抗体(ANCA)相关性血管炎的报告。ANCA相关性血管炎是一种以中小血管炎症和坏死为标志的疾病,起病隐匿,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和系统,主要表现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甚至急性肾衰竭,以及肺浸润或肺泡出血、皮肤溃疡和关节疼痛等,主要出现在长期服药的患者身上。据悉,此类不良反应目前尚未在药品说明书中提示。

 

国家食药总局建议,医务人员应将丙硫氧嘧啶的不良反应及时告知患者,患者服药时需定期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生化指标及肾功能,若出现不良反应需及时就医。药品生产企业应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时修订药品说明书,更新用药风险信息。

 

相关新闻推荐:是药三分毒:抗生素类药品易引发不良反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