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分析

yuzuiming| 2013-03-15 17:32:10
阅读()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化学药不良反应数量仍占不良反应的首位,抗感染药不合理使用现象比较突出,中药注射剂也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问题,除此之外,报告还反应了我国医药环境存在的许多问题。

 

 

 

  抗感染药不良反应报告减少

 

  按药品类别统计,化学药以81.6%继续位列不良反应榜首。按照药品剂型统计,注射剂占56.7%,口服制剂占39.5%,其它制剂占3.8%。化学药中,抗感染药的次数仍居首位,占48.8%。

 

  报告显示,近年来,抗感染药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占比持续下降。2012年抗感染药报告占总报告数量的40.2%,较2011年降低了4.7%,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抗感染类药物的使用得到了初步控制。

 

  但从抗感染药不良反应报告分析看,不合理使用现象仍然存在,如超适应症用药、超剂量用药、不合理的联合用药、给药途径不合理等。以莫西沙星为例,莫西沙星口服后吸收良好,生物利用度约90%,但其注射剂报告比例高达65.8%,许多轻症患者可以不必静脉给药。

 

  中药注射剂问题严重

 

  报告显示,静脉注射给药安全风险较高。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的剂型分布中,注射剂占56.7%,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注射剂占77.6%;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的给药途径分布,静脉注射给药占53.5%,其他途径注射给药(如肌内注射)仅占2.7%。

 

  报告指出,口服给药虽然起效较静脉给药稍慢,而一旦达到治疗必须的血药浓度后,即可达到与静脉给药相同的治疗效果。同时,口服给药的不良反应发生风险较静脉给药低,尤其是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风险。

 

  在静脉注射剂中,中药注射剂问题最为严重。2012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14个大类中药注射剂报告10.3万例次,其中严重报告5500余例次,占5.3%。与2011年相比,中药注射剂报告数量同比增长58.2%,高于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总体报告增长率;严重报告同比增长37.2%,低于总体严重报告增长率。

 

      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整体反应了我国去年医药环境存在的许多问题,对2013年食品药品安全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也让老百姓更多了解了我国医药环境的现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