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完成世界首例iPS细胞移植手术

喵酱| 2014-09-15 16:04:54
阅读()

 

日本理化研究所和尖端医疗中心医院的研究小组12日宣布,他们利用能发育成多种细胞的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制成视网膜细胞,并于当日移植到一名70多岁的渗出型老年黄斑变性女患者的右眼中。这是世界首例利用iPS细胞完成的移植手术。患者目前没有发现排异反应和并发症。

 

当地时间13日上午世界首例将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成的视网膜细胞移植入人体内手术完成已过一夜,负责手术的医院说明术后情况称:“没有发现并发症,非常顺利,今早患者说视野变明亮了”。另据京都iPS研究所消息,4年内研制贮存5~10种iPS细胞,将来能适用于30%~50%的日本人患者使用。

 

 

70岁女患者成为世界首例iPS细胞移植手术“幸运儿”

 

一名70岁的日本女患者成为全世界第一例接受诱导多能干(iPS)细胞移植手术的“幸运儿”。研究人员指出,IPS细胞移植技术拥有远大的前程,因为它具有与胚胎干细胞类似的功效,同时在伦理与安全性方面又没有那麽多的争议。

 

在日本当地时间9月12日14时20分开始的这台长达2小时的手术中,神户市综合医院医疗中心的Yasuo Kurimoto率领一个由3位眼科专家组成的医疗小组,首先清除了患者视网膜上的异常血管和损坏组织,随后将1.3×3.0毫米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层移植到这位兵库县患者的眼中。如果患者恢复正常,她有望在大约1周后出院,而评估手术安全性及疗效将花费约1年时间。

 

这台手术是在生物医学研究与创新医院研究所进行的,该研究所紧邻RIKEN下属发育生物学中心(CDB),而眼科专家Masayo Takahashi正是在这裡研制并测试了上皮细胞层。

 

之后,“病人并没有出现术后出血或其他严重并发症。”RIKEN报告说。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