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情况可考虑切除孩子扁桃体

喵酱| 2014-09-12 09:43:08
阅读()

 

扁桃体是人体的健康卫士,切除孩子的扁桃体后会让孩子的免疫力下降;扁桃体反复发炎后,就成了人体的一个病灶,可引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两种说法各有各的理,那么孩子扁桃体反复发炎到底应不应该切除呢?专家表示,不可一概而论,在5中情况下,才可以考虑切除孩子扁桃体。

 

最近,辉辉的妈妈感到非常头痛:才短短两个月的时间,3岁多的辉辉就已经是第三次住院了,这三次住院都是因为“扁桃体炎”,而且辉辉每次都是一感冒就喉咙发炎。妈妈听一些朋友说,如果孩子扁桃体反复发炎应该把扁桃体给切了,但还有另一些朋友却说,不能切,因为切除扁桃体后,孩子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就更容易生病了。这让辉辉妈妈感到非常烦恼:孩子的扁桃体到底该不该切除呢?为什么小孩子会反复发生扁桃体发炎呢?

 

首先,让我们来先认识一下扁桃体,这个位于口腔深处腭弓下两侧其貌不扬的扁圆锥形“肉团团”,它就像是人体的“健康卫士”一样,可以将来自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细菌、病毒以及有害物质扣留、阻止在外,它是咽部淋巴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免疫反应器官,具有重要的屏障和防御作用。

 

为什么小儿多发生扁桃体发炎呢?这是因为小孩子的淋巴系统发育比较旺盛,尤其是在4-10岁的时候,是扁桃体发育的高峰期,但是又由于儿童的身体抵抗力相对比较弱一些,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病毒等的侵袭,因此,儿童期很容易发生扁桃体炎,但这种情况会随着孩子免疫系统的不断完善及扁桃体在青春期的逐渐萎缩而慢慢减少。

 

而对于一岁以内的小婴儿来说,扁桃体炎发生的机会比较少,这跟扁桃体通常在一岁以内还没开始发育有关。

 

小儿患有扁桃体炎时,常以全身症状初发为多见,主要表现为寒颤、发热、四肢酸痛、乏力等,局部症状以咽痛为主,表现为嗓子疼痛,吃东西或咳嗽时疼痛加剧,查看孩子咽部时,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有时可见脓性分泌物,下颌淋巴结常肿大,有压痛,剧烈疼痛时还可放射至耳部。

 

如果扁桃体反复发炎,或是扁桃体炎治疗不彻底时,扁桃体就会由最初的免疫保护器官转变为感染病灶,并可引发各种严重并发症,如心肌炎、肾炎等。那是不是说如果把扁桃体给切了,就可以避免它发炎,就万事大吉了呢?

 

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毕竟扁桃体是人体抵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如果扁桃体在生长期就被切除了,则有可能会损害机体的防御功能,一般来说,小儿扁桃体切除后其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会有所增加。

 

预防其实重于手术,家长平时应多加强孩子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减少呼吸道等疾病的发生,同时注意保持宝宝口腔清洁,可减少扁桃体发炎的机会。

 

5种情况可考虑切除扁桃体:

 

一般情况下,对于无病灶的扁桃体我们都是不考虑切除的,当扁桃体发炎时,我们也是先给予适量的抗生素治疗,但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则需考虑将扁桃体切除:

 

1.反复扁桃体炎,每年发病至少在4次以上,导致扁桃体内存留了大量的致病菌及毒素,使有功能的扁桃体组织被大量破坏,扁桃体的防御能力已经大大地降低,甚至已经成为了全身性疾病的“罪魁祸首”,那么则可以考虑将扁桃体切除。

 

2.扁桃体极度肥大,已经影响到呼吸、睡眠、吞咽及语言等生理功能了,那么,我们也可以考虑切除。

 

3.扁桃体发炎的程度比较严重,已经引发了邻近器官的炎症,如中耳炎、副鼻窦炎等,也可以考虑手术切除。

 

4.因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导致发生风湿性关节炎、心肌炎、肾炎等等全身性并发症,则应手术治疗。

 

5.怀疑扁桃体肿瘤倾向者,亦应手术。

 

相关文章推荐:扁桃体发炎有些或因过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