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学校生活用水污染致58学生腹泻住院

喵酱| 2014-09-12 09:22:15
阅读()

 

9月4日,湖南醴陵市均楚镇高桥中学数十名学生出现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共有58名学生被安排在湘东医院、中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昨天,这58名中学生被确诊为细菌感染性肠胃炎

 

当天,共有58名学生被安排在湘东医院、中医院接受观察、治疗。株洲市派出的流行病学专家组,到醴陵进行了现场指导。

 

昨天,醴陵市委宣传部表示,日前学生出现上述症状的原因已经查明,确认是因为学校生活用水被污染,生活用水被人畜粪便等综合因素污染,造成细菌总数超标,导致学生患上细菌感染性肠胃炎,目前,疾控中心已对学校及周边进行了消毒处理。目前,所有受感染学生已经得到有效治疗,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也恢复了正常上课。同时,针对防病防疫的检查和学生自我卫生教育工作也在醴陵全市各学校铺开。

 

细菌感染性肠胃炎

 

细菌感染性肠胃炎(急性胃肠炎)系指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病原体主要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和真菌等。其染病途径大致相同,主要“病从口入”即粪-口传播,少数由个体接触传播和(或)呼吸道飞沫传播(诺如病毒等),但是仍然有些病例病原体的实际传播途径不明了。

 

常见症状: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其他症状包括腹痛、恶心、呕吐、发热、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可能是脱水的征象)、大量出汗、皮肤湿冷、肌肉痛或关节僵硬、大便失禁等。

 

剧烈的呕吐和腹泻可以很快导致脱水,严重的呕吐或腹泻可以引起低钠血症、低钾血症、低血压等。饮用大量含盐少或不含盐的水分来补充液体的病人尤易出现低钠血症。水和电解质紊乱有潜在的风险,特别是对于病重、虚弱、年幼或年老的患者,严重的病例可以出现休克和肾功能衰竭。

 

治疗原则:最重要的是补充水和电解质。通常患者只需卧床休息并饮用足量的水分(如口服补液盐溶液)即可。即使是呕吐的患者也要尽量多饮水。哺乳期的婴儿应继续哺乳。碳酸饮料、茶、运动饮品、含咖啡因的饮料及果汁并不适于补液。如果呕吐或腹泻持续时间较长或有严重脱水,有必要进行静脉补液。呕吐剧烈时可加用止吐药。如果腹泻持续时间超过24~48小时并且没有迹象表明有更严重的细菌感染,可加用止泻药。通常儿童不建议使用止吐药和止泻药。

 

当地人称学校食堂卫生差

 

对于该校生活用水遭受污染导致学生患上肠胃炎集体腹泻的事情,知情人表示,当地中学食堂卫生情况相当恶劣,发生学生集体腹泻的事情不足为奇,而更有网友犀利质问学校是否使用了地沟油。

 

学生集体食物中毒、学生集体腹泻早已见怪不怪,究其原因,多是学校食堂卫生条件不过关,或者使用了劣质的食物原材料,比如使用烂菜叶、地沟油等。在发生事故后,新闻通告中无一不是当地官方紧急响应、妥善处理,当让人疑惑的是,此类事故为何还是一再发生?为一个学校的学生提供食物,学校食堂的责任可谓重大,管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监管部门的责任不容旁贷,如果不从根本上反思,将事故责任人严肃处理,类似的事故还会重演。学校的校长们,教育部门、食品监管的官员们,自己的孩子也一定是要在学校学习的吧。

 

相关新闻推荐:西安上百大学生腹泻 官方称是诺如病毒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