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麻疹病例高发 以3岁以下散居儿童为主

晓息| 2014-09-11 18:01:40
阅读()

 

近日,深圳麻疹病例多发,居全省第2位,发病人群以3岁散居儿童为主,占总病例数58%。为遏制麻疹疫情伤身,深圳将在9月15-21日两天全市开展麻疹成份疫苗查漏补种,8月龄至3岁的儿童符合条件者可到所居住社区附近社康接种。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2~3年一次大流行。麻疹一般出现发热、咳嗽、流涕、眼结合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及皮肤斑丘疹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出现麻疹脑炎、亚急性硬化性全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

 

近年来,由于人口流动增加,部分儿童麻疹疫苗漏种或免疫失败,加之初免后随着年龄增长而免疫力逐渐降低等原因,致使麻疹小规模流行时有发生。近年,深圳麻疹比例多现,且以3岁以下散居儿童为主,主要由于免疫空白人群和易感人群的累积等原因而致。

 

麻疹具有传染性,且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因此,对麻疹进行相关预防工作极其重要。在麻疹高发季节,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流密集的地方,以接触到麻疹患者被感染。同时,没有接种或者漏接种麻疹疫苗的孩子,家长尽可能的带孩子到相关社康进行补种。

 

引起麻疹病毒的抵抗力不强,对干燥、日光、高温均敏感,紫外线、过氧乙酸、甲醛、乳酸和乙醚等对麻疹病毒均有杀灭作用,但在低温中能长期存活。因此,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通风、干燥等对于防止麻疹也具有一定的作用。

 

麻疹自潜伏期至发生期具有一定的时间,对于出现发热、,咽痛,畏光,流泪,眼结膜红肿等症状的人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恢复。

 

相关新闻推荐:麻疹高发季 麻疹疫苗必须及时种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