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0秒全球1人自杀 男性自杀可能性更高

晓息| 2014-09-05 17:01:35
阅读()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全球平均每40秒就有1人自杀,每年有80万人自杀身亡,其中男性自杀的可能性是女性的两倍。而全球25%的自杀发生在富裕国家,以中东欧和亚洲国家自杀率最高,自杀已成为严峻的公共健康问题。

 

全球自杀人数不断攀升,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媒体对名人自杀的过度关注引发的公众连锁反应是全球自杀人数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对于敏感的人而言,大量的名人自杀报道可产生传染效应,致其产生自杀的念头。好莱坞影星罗宾·威廉斯8月11日因抑郁症自杀身亡,引发媒体大量报道。此后,国际预防自杀协会负责人埃拉·阿伦斯曼收到5封已经走出自杀危机的人的邮件,这些人声称,他们再次考虑自杀。可见,媒体对名人自杀报道在其中所起的连锁反应。

 

此外,引起人们自杀的重要原因还包括长期的疲劳和压力过大引起的异常焦虑和抑郁,当人的生活工作压力过大,超出个人能力所承受的极限,长期处于极度的精神崩溃状态时,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帮助,抑郁过度,进而对社会和他人缺乏安全感,使自身置身于绝望境地时,便会走向自杀。当然除此之外,引起人产生自杀的念头还有很多因素,如因生活遭受挫折、感情出现危机、以及情绪出现障碍,个人目标丧失等情况,都容易造成人的自杀。

 

在全球如此高频率的自杀形势下,如何降低自杀率成为了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首先公共媒体要发挥正确的舆论引导作用,尤其在名人自杀事件发生后,切勿盲目的跟风报道引起民众的连锁反应。其次,要对民众的精神生活进行正确的开导和疏解,给予精神生活处于边缘地带的人群更多的关注和关心,让他们走出精神障碍状态,重新唤起他们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最后,完善预防自杀相关防御体系同样不可或缺。

 

相关新闻推荐:婴儿潮一代易患抑郁症和自杀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