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饭菜慎吃 六旬老人吃隔夜羊肉险丧命

晓息| 2014-09-05 16:11:08
阅读()

 

今年62岁的刘大伯,因半夜肚子饿,便吃了冰箱内隔夜的三片羊肉,不久便呕吐腹泻不止,肝肾功能损伤,甚至出现感染性休克,险些丧命,幸得医生抢救转危为安。医生提醒,冰箱内隔夜饭菜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需慎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冰箱已成为了普遍家庭的必备家电,很多喜欢把当天吃不完的饭菜,放到冰箱第二天继续吃。很多人认为只要把食物用保鲜膜包起来放进冰箱就没问题了,其实不然,冰箱只能起到减缓细菌繁殖,但不能杀菌,放到冰箱的食物也可产生细菌,不注意吃进人体,可引起肠道感染,严重的危害生命。

 

此外,冰箱如长期不清晰,容易滋生致病菌,污染食物,致食物变质,食用后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

 

隔夜饭菜看似安全,其实却是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首先,隔夜饭菜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尤其是绿叶蔬菜,当隔夜菜的维生素被氧化之后,便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进而胃之后变成亚硝酸盐,具备特定条件后会生成一种称为NC(N—亚硝基化合物)的物质,可诱发胃癌。其次,在天热气候下,隔夜饭菜受到细菌污染的风险会增加,大量的繁殖治病细菌,吃后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诱发肠胃炎等。

 

吃不完的饭菜倒掉了又可惜,放冰箱存储又存在安全隐患,那要如何处理隔夜饭菜呢?事实上,放冰箱储存的隔夜饭菜,在食用前,可先高温加热三分钟致杀灭致病菌后再食用;如储存时间太长,尽量不要食用。同时,要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防止冰箱产生致病菌。此外在储存食物时,用保鲜膜包好,将肉食和素食分开种类存放,可降低食物细菌繁殖感染风险。

 

总之,人们在食用隔夜饭菜时,一定要谨慎,如发生明显变质或发臭的食物,不能怕浪费而不舍得扔掉。如吃到隔夜饭菜出现身体不适时,也需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食物中毒引起性命之忧。

 

相关新闻推荐:网传吃隔夜饭菜胃癌风险高3.6倍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