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胆结石 九旬老人26年“养石为患”

晓息| 2014-09-04 21:19:40
阅读()

 

近日,一名身体硬朗的94岁高龄老太,突现腹痛难忍,还出现了高热、寒战甚至是呼吸困难的症状。送医院检查发现,竟是胆结石已经堵住胆总管,造成胆汁引流不畅。医生为其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胆道镜取石术,成功将其体内胆结石取出。

 

据了解,该老太在60多岁时,便患有胆结石,但觉得对自身影响不大,便将胆结石搁置不管,一拖便是26年,最终“养石为患”,引发腹绞痛危及生命。

 

胆结石是现在人群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最容易发生的一种病,它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胆色素结石,具有“重女轻男”的特点。由于胆结石症状取决于结石是否阻塞胆囊管,产生胆汁淤积、感染,因而很多人误认为胆结石对身体危害不大,于是便对其置之不理。

 

其实不然,症状并不意味着胆囊没病,对身体危害不大。事实上,当体内的胆结石长期积累之后,可引起一系列的病变,甚至导致相关组织发生癌变,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和危机生命。具体的危害主要有,引起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急性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右上腹或上腹部疼痛,伴有恶心、呕吐,甚至发热等。还可能出现很多严重的并发症;部分胆囊结石病人,同时合并内科疾患,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若急性发作,可使原有病症加重,病死率增加。此外,胆结石还可胆管壁黏膜的炎性改变至黏膜细胞异常增生,导致癌症的发生。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胆结石发病率日渐上升,严重的危害人们的健康。因此,预防胆结石至关重要,尤其是女性、肥胖者、不吃早餐者更应该注意,谨防患上胆结石疾病。近年来,因胆结石急性发作而到医院救治的患者并不在少数。患者一旦出现胆囊结石的症状,应马上到医院进行诊治;对于患有胆结石而暂时不需要手术的患者,应少吃生冷、油腻和刺激性的食物,多吃清淡的食物,避免胆结石恶化带来危险。

 

相关新闻推荐:谨防胆结石被误诊为胃病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