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输液管理:卫计委列53种不需输液疾病清单

喵酱| 2014-08-19 09:42:00
阅读()

 

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鼻炎、肺结核、体表肿块切除、慢性盆腔炎、小儿腹泻等疾病治疗时一般不采用静脉输液,确需输液的应附情况说明。8月18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列出门诊急诊常见不需输液的53种疾病的清单,以进一步强化输液管理。

 

这53种常见病、多发病包括内科疾病24种、外科疾病18种、妇科疾病7种、儿科疾病4种。安徽省提出,要严格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的用药原则,只有在患者出现吞咽困难、严重吸收障碍(如呕吐、严重腹泻等),以及病情危重,药物在组织中宜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这3种情况下才使用静脉输液。

 

《通知》提出的输液使用指征包括8项内容:补充血容量,改善微循环,维持血压;补充水和电解质,以调节或维持酸碱平衡;补充营养,维持热量,促进组织修复,获得正氮平衡;输入药物,以达到解毒、脱水利尿、维持血液渗透压、抗肿瘤等治疗;中重度感染需要静脉给予抗菌药物;经口服或肌注给药治疗无效的疾病;各种原因所致不适合胃肠道给药者;因诊疗需要的特殊情况。

 

《通知》提出,各地要定期开展静脉输液处方点评,医疗机构每月随机抽查一周门、急诊不少于7种常见病、多发病病种处方各50例,了解门、急诊静脉输液使用比例,并对抽查处方进行点评,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实施干预措施;卫生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静脉输液管理监督检查,市、县卫生行政部门重点抽查本地医疗机构,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该省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对省直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对各地医疗机构进行抽查,检查结果将全省通报并纳入对各地的目标考核。

 

相关新闻推荐:能吃药别打针能打针别输液 “一感冒就吊瓶”是害孩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