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北京所有养老院将具备医疗条件

晓息| 2014-08-20 17:15:00
阅读()

 

近日北京市民政局针对养老院机构建设提出相关要求,各养老机构要充分利用周边的医院资源,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医疗合作,实现养老机构的医疗保障功能。今后,北京市所有养老院、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都将具备医疗条件,为老人提供“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更好的为老人养老服务。

 

北京市目前有400家养老院,同时正在80个街乡镇建设80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根据这份“通知”,养老院和养老照料中心拟通过三种方式实现“医养结合”:可以“内设”医务室、卫生室,或者引进周边医院的分院;也可以申请“独立设置”康复医院、护理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可以与周边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为老人开辟绿色就诊通道。

 

民政、人力社保、卫生计生等部门将建立医养结合的“会商协调机制”和“联合审批制度”,做好医疗机构设置和医保定点资质审批工作,推动医疗条件全覆盖,力争到2015年实现“医养结合”的目标。

 

目前看,全市400家养老机构中,仅有62家内设医务室,其中36家纳入医保定点。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解决“医疗和养老结合”,将是未来北京应对老龄化、发展养老服务业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随着医养结合的到位,很多由于缺少护理而闲置的床位就会重新进入市场,一定程度上解决养老床位缺失的问题。”

 

养老院、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都是老人后半辈子养老过日子的家园,具备一定的医疗条件可以更快更好的为老人服务。“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的实现,将进一步的完善养老院及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机构体系,更好的养老机构的医疗保障功能。

 

相关新闻推荐:养老医疗需求大 企业扎堆“夕阳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