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医疗需求大 企业扎堆“夕阳红”

喵酱| 2014-07-14 14:17:11
阅读()

 

记者梳理发现,众多企业都在使出各路招数开拓“夕阳红”业务,有的四处加码“圈地”,有的则直接收购专科医院。为何大家要扎堆养老医疗领域掘金?或皆因政策激励加市场扩容,市场需求十分庞大,2010年中国老年人市场年需求达1万亿元,2050年将达5万亿元。

 

北大医药专攻肿瘤世荣兆业建养老院

 

北大医药股价节节攀升,最新收盘价为18.00元。其10日甫一开盘便急速拉升涨停,股价当天报收17.75元,上涨5.03%。利好消息来源于其当日公告,称与北大医学部、北大肿瘤医院等拟合资设立北大医疗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无独有偶,房企世荣兆业今年先后宣布的两大动作一是建养老院,二是建医院,股价随即也上涨不少。

 

企业扎堆养老医疗领域

 

据了解,通过此次终端医院建设,北大医药将正式进入医院管理领域。据介绍,将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目前覆盖区域为主要范围,北大医药将在京津冀范围内收购、托管或新建合适的肿瘤专科医院以及综合医院的肿瘤科。

 

另一房企世荣兆业今年两大动作也剑指养老医疗产业。其6月23日发布的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珠海世荣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1000万元,增资取得珠海至和置业投资有限公司81%的股权,获得“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投资、开发及经营权。该项目将在横琴新区建设三甲医院、智能健康疗养康复中心等;此外世荣兆业今年3月宣布在北京开发首个养老地产项目。

 

记者查阅发现,与世荣兆业不同,目前不少房企仍主要采取养老地产模式,万科在北京、杭州等地推出养老地产项目;保利地产在西塘镇推出多栋老年公寓;远洋地产则与美国最大养老运营商进行合作。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包括复星医药、康美药业、鱼跃医疗、桑乐金、金陵饭店、上海三毛等在内的企业都在使出各路招数开拓“夕阳红”业务,有的四处加码“圈地”,有的则直接收购专科医院。

 

为何大家要扎堆养老医疗领域掘金?或皆因政策激励加市场扩容,市场需求十分庞大,2010年中国老年人市场年需求达1万亿元,2050年将达5万亿元。

 

去年至今,政策消息或投资动向只要涉及养老、肿瘤、民营医院这三个概念,都可能引发资本市场一波行情。“政策较之前更明确给力,所以鼓舞投资者信心。”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负责人娄新勤表示,国家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多年,以往更多乃“口头鼓励”,现在却发放政策红包到减免税费、土地供应提供支持等细节上。自带资金技术甚至土地入场的龙头企业,或能跨界扩充产业链,提高养老医疗行业活跃度。“未来医保报销等能跟上的话,行业会更加繁荣。”她认为。

 

投资仍有风险

 

看上去很美,但投资仍有风险。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此类项目建设的专业性都非常强,对新入场公司的后期建设和经营能力有着较大考验。感兴趣的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政策、行业相关动向,选择合适个股,建议中长期持有。

 

相关新闻推荐:养老服务新业态层出不穷 亟待建立风险防控机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