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涂指甲油堵住身体排气筒”说法牵强

喵酱| 2014-08-11 21:46:20
阅读()

 

近日网传“涂指甲油会堵住身体排气筒”,这让爱涂指甲油的女生确实感到忐忑,那么涂指甲油是不是会有这样严重的后果呢?专家称,涂指甲油特别是劣质指甲油确实不利于人体健康,长期涂指甲油,会导致指甲变薄、变黄等,但要说“指甲油堵住身体排气筒”则比较牵强。

 

很多女生喜欢漂亮指甲油。最近,网上流传着涂了指甲油会把身体的“排气筒”堵住的说法。这则微信说,“很多女孩子把十个手指甲都涂上各种颜色的指甲油。这些涂指甲油的女孩子来看病,大都有烦躁胸肋胀,失眠,脾气急,甚至眼睛胀、头痛等气机郁结的中医辨证特点。”这则微信还给出了“老师”的说法:“人体的指甲是肝之余气所化,肝其华在爪,指甲是肝的窗户,你把窗户都闭得死死的,它肝气能不郁结吗?高血压、胆结石、胆囊炎、乳腺增生、肝囊肿、肝血管瘤……都是肝气郁结所致,你把它排气筒都闭住了,这人还会过得顺吗?”

 

到底涂指甲油是不是会有这样严重的后果呢?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白彦萍说,涂指甲油特别是劣质指甲油确实不利于人体健康。长期涂指甲油,会导致指甲变薄、变黄。指甲油中含有重金属,虽然量很少,但是长期使用,也有可能感觉不适,一旦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建议尽早去除指甲油。

 

至于指甲是肝脏的窗户的这种说法,白彦萍说,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其华在爪(指甲)。”也就是说,肝脏如果条达,那么指甲就有光泽;如果出现肝血虚等情况,指甲就不健康。但把指甲说成“排气筒”,说成是肝脏的“窗户”的说法有些牵强。从健康角度,白彦萍建议最好选择“裸甲”,最安全。

 

相关新闻推荐:英少女使用“毒”指甲油遭截肢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