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指甲油危害大 1分钟腐蚀穿泡沫板

cuteyy| 2012-01-15 08:01:56
阅读()


 1分钟后,泡沫板被“蚀穿”。

 

 

  市民刘小姐在家涂指甲油时,不小心滴到了塑料泡沫板上,没想到泡沫板却被指甲油“腐蚀”出个洞。通过记者的实验看到,指甲油1分钟内就能腐蚀穿泡沫板,专家提醒,涂指甲油危害大。

 

  记者买来了7款不同价格的指甲油,找来一块厚约1.5厘米的塑料泡沫板,为实验做好准备。

 

  很多女孩都喜欢美甲,让手指和脚趾闪亮起来。可市民刘小姐在家涂指甲油时,不小心滴到了塑料泡沫板上,没想到泡沫板却被指甲油“腐蚀”出个洞,这令刘小姐很吃惊!昨日记者亲自做实验对此进行了验证,结果确实很惊人。

 

 

   追求时尚的刘小姐经常到美甲店去做指甲,偶尔还会自己在家涂着玩。昨日,她看到指甲油可以腐蚀泡沫板后很忧心。“觉得好可怕,虽然我的指甲表面没有什么,但反复长期使用,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啊?”刘小姐说,曾经听说过指甲油成分对人体不好,但是能“腐蚀”泡沫板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实验过程

 

  第一步:记者拧开一瓶桃红色的指甲油,将其刷在泡沫板上,刚刚刷了一层,涂有指甲油的地方开始冒出很多细小的泡泡,随后开始变得凹陷了。

  第二步:记者又在凹陷的小坑里涂上两层指甲油,1分钟后,泡沫板就被“腐蚀”穿透了。

  紧接着,记者依次把黑色、粉红、蓝色等6种指甲油涂在了泡沫板上,几秒内,涂指甲油的地方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凹陷情况,涂得越多凹陷越严重。

 

  实验总结

 

  其实指甲油的价格、颜色和实验的反应并没有太大关系,都能使泡沫板出现凹陷,而且每瓶指甲油一打开都有一股刺鼻的气味,记者在办公室实验时,刺鼻气味持续近半个多小时后才逐渐消散。

 

  结果分析

 

  从实验的结果看,指甲油涂到塑料泡沫上出现了凹陷情况,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能否说明指甲油具有腐蚀性呢?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西安某化工厂工作人员。

 

  听了记者的实验过程及结果,化工厂一位姓王的专业人士表示,泡沫塑料板上的小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腐蚀,而是被指甲油里的有机溶剂溶解的结果。该专业人士指出,塑料泡沫主要成分是聚苯乙烯,它不易被强酸强碱腐蚀,却很容易被多种有机溶剂溶解,比如乙酸乙酯、丙酮等。而指甲油除了含有色素,里面还含有能溶解泡沫板的丙酮、乙酸乙酯(俗称香蕉水)等有机溶剂,所以,实验中泡沫塑料板看起来如同被“腐蚀”了,但实际上,只不过是被指甲油中的有机溶剂溶解了而已。而且,这些有机溶剂大多数属于有毒化学物质,会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如果反复长期使用指甲油,指甲会变得粗糙无光泽。

 

  记者调查

  多数指甲油都含有害物质

 

  记者拿出在街头化妆品店购买的几款指甲油发现,这些产品中,有的没有中文介绍,只有品牌标识,还有的瓶盖上贴有温馨提示:本品不含对指甲有伤害的苯、硼等有机物质。然而,记者用这些指甲油来做实验时,却都能溶解塑料泡沫板,这样的提示未免让人产生怀疑。

 

  据从事化工行业的王女士表示,多数指甲油都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包括大量的化学溶剂(通常占70%),如甲苯、乙酸乙酯(俗称香焦水)及酒精、邻苯二甲酸酯、甲醛等。

  普通指甲油的成分一般由两类组成,一类是固态成分,主要是色素、闪光物质等,一类是液体的溶剂成分,主要使用的有丙酮、乙酸乙酯(俗称香蕉水)、邻苯二甲酸酯、甲醛、苯等。邻苯二甲酸酯会妨碍正常的荷尔蒙平衡,从而导致生殖损害和其他健康问题。而苯和甲醛是致癌物质。丙酮和乙酸乙酯挥发性强,挥发时会产生刺激性气味,长期吸入对神经系统可能产生危害。

 

  安全提醒

  孕妇和小孩应慎用

 

  记者了解到,其实一些指甲油中含有丙酮、甲苯等有机溶剂的成分,这些大多是有毒的化学物质,偶尔使用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长期使用在人体上,有可能会通过呼吸以及皮肤渗透,对人体的神经系统、血液、皮肤等造成一定的影响,而身体过敏者、孕妇和小孩最好不要使用指甲油。另外,指甲油还对黏膜有强刺激性,所以涂指甲油最好选在通风较好的房间里或者选在室外。

 

  “指甲油控”的美女在购买时,应该要检查标签,选择使用含酮类衍生物的指甲油,涂完指甲油后,吃食物时也要当心,防止“毒从口入”,而计划怀孕的女性,在之前的三个月应彻底停止使用指甲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