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代谢活跃白血病患者生存期明显缩短

喵酱| 2014-07-31 16:31:07
阅读()

 

我国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葡萄糖代谢水平是影响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患者预后的一个独立因子,葡萄糖代谢活跃的患者,其生存时间明显缩短。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血液》杂志上。

 

此项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合作完成。专家评论认为,抑制葡萄糖代谢中的糖酵解通路,可有效抑制白血病细胞的恶性增殖,同时显著增强白血病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因此,糖酵解通路有望成为AML治疗的新靶点。

 

据介绍,AML是一类非常凶险且致死率很高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类白血病。针对这类疾病的治疗手段主要是化疗,经过标准化治疗,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30%~40%。

 

科研人员在贾伟教授和陈赛娟院士的率领下,采用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平台对入选的AML患者和健康对照人群的血清代谢物进行分析。科研人员首先分析了来自上海瑞金医院的229名AML患者和260名健康对照者的数据,发现AML患者具有显著不同的代谢谱,通路分析显示,葡萄糖代谢发生了明显紊乱;应用葡萄糖代谢中发生显著紊乱的6个代谢物组成判别方程式,具有预测患者预后的价值。

 

随后,研究人员在杭州、苏州、沈阳、南京、大连和北京等地的6家血液病医疗中心,选取了171名AML患者和186名健康对照者,对这些研究结果进行了验证。代谢物判别方程式识别的AML高危患者,其糖酵解和癌细胞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葡萄糖代谢发生紊乱,主要表现为糖酵解增强而三羧酸循环(TCA)受抑制。TCA循环均增强,基因表达谱数据证实了这一特征。

 

体外实验证实,增强的糖酵解诱发AML细胞耐药,抑制糖酵解可显著抑制AML细胞的增殖,并且明显提高AML细胞对化疗药物阿糖胞苷的敏感性。

 

相关新闻推荐:白血病干细胞骨髓微环境逃避化疗有望治愈白血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