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逾五成肿瘤患者有多种心理障碍

喵酱| 2014-07-31 16:24:36
阅读()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日前进行了一项对1800多名住院患者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逾50%的治疗期肿瘤患者存在焦虑、疲惫感、不确定感等多种类型的心理障碍,而在治疗期出现难以承受的毒副反应的患者是强烈希望得到心理干预的“主力军”。

 

2013年6月,该院社工部设计了一份针对住院患者心理状况的调查表——《心理体验和应对方式》,请患者入院时填写,以了解住院患者的心理状态,避免极端伤害事件发生。

 

问卷调查发现,41.29%的患者因对疾病不了解,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恐惧和心理波动,而面对面沟通和电话咨询是患者最欢迎的两种形式。

 

为了服务于这些有需求的患者,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目前由14位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医护人员组成了一支医务志愿者队伍,每逢有个案需要干预时,根据不同病种的患者,每次保证1位社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和1位该院专业对口的医务心理志愿者一同到场对病人进行心理辅导,效果良好。

 

相关新闻推荐:我国很多病人需要心理干预治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