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提示预防夏季食物中毒 教你10招预防食物中毒

喵酱| 2014-07-29 09:39:35
阅读()

 

夏季气温较高,食物很容易变质而滋生细菌,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7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其网站上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公众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食品,注意食物冷藏,预防食物中毒发生。

 

国家食药总局提醒消费者,烹调好的食物室温下存放不宜超过2个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个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

 

该局还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应选择有证餐饮服务单位并索要发票或收据,不要贪吃无证摊贩烧烤。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预防食物中毒,以下10项注意要牢记:

 

1.不买无照经营(非食品厂家)、个体商贩自宰自制的食品。

 

2.购买食品时要查验食品的“生产日期”、“有效期”、“保质期”等食品安全标识。坚决不买、不吃过期、伪劣、假冒食品。

 

3.不吃变形、变味、变色食品和包装破损或异常的食品(如膨胀),因为这种食品可能已经发生腐败变质。

 

4.使用冰箱保存食品要严格分类分区,不能冷热混放。如生鲜食品(鱼、肉、海鲜等)应存放在冷冻室;加工食品不吃要放在冷藏室,并严格遵守保存时间。

 

5.粮谷类及油脂要存放在通风、干燥、避光的地方,做好防霉、防虫、防鼠工作。

 

6.便后、饭前、加工食品前一定要洗手。

 

7.防止生、熟食品之间交叉加工,要做到加工每一种食品前后都要洗手。案具、刀具不能混用,这对预防寄生虫病很重要。

 

8.饮用清洁水,不喝生水。

 

9.外出就餐要注意就餐环境卫生和餐具清洁度;不吃装盒超过2小时的盒饭。

 

10.不吃不熟的青豆角、鲜黄花菜,不吃发芽的土豆,不吃野生蘑菇、霉变粮谷和蛋壳破裂有异味的鸡蛋。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