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最强高温将至:南北同蒸“桑拿” 全国共此炎凉

喵酱| 2014-07-16 09:14:38
阅读()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多晴热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将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到下周二前后,我国将出现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轮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或突破历史纪录极值,南北方都会经历一周“桑拿天”。桑拿天会对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因此要注意高温预警和防暑降温。

 

“通常来说,我国‘桑拿天’多出现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因为每年这时候温度高,是主雨季,有利于‘桑拿天’的形成。”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说。据介绍,“桑拿天”产生的原因是:降雨导致空气相对湿度加大,地面温度较低,而高空温度相对较高,风力小,空气流通速度减慢。

 

近日高温干热但不闷

 

昨天16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终于解除高温蓝色预警信号。最近,华北地区包括京城可谓“热气腾腾”,天津、河北、北京等地连发高温预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分析说,北方高温自7月9日开始出现在华北、黄淮一带,目前的高温属于大陆暖性高压脊控制,高层还有一些弱冷空气下来,因此不稳定天气较多,高温范围也不大,主要集中在京津、河北部分地区、山东、河南等。

 

京城的市民觉得气温虽高,但不闷、不难受。何立富解释说,北方近日的高温主要呈现为干热状态,由于近期北方暖性高压并不强,空气湿度较小,因此高温维持在35℃至37℃,在这种空气干燥、干热的高温下,人的体感并不会很难受。

 

“桑拿天”或持续一周

 

何立富提醒,7月17至18日以后,控制江南、华南的暖湿副高会进一步加强并北跳,影响华北、黄淮、江淮一带。一直到22日前后,随着高温区域向北扩展,我国会出现今年入夏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轮高温天气。“由于副高强盛,此轮高温可能达到38℃以上,局部地区有可能突破历史纪录极值。”

 

何立富表示,南北方都会出现湿度较大的闷热天气,可能会经历一周“桑拿天”。22日后期伴随副高的减弱东退,可能有降雨过程,高温天气出现中断。

 

今年的高温有没有异常之处?何立富表示,今年的高温天气和往年相比情况较正常,只是阶段特征明显,范围大、强度强。从节气来说,7月是大暑,7月中下旬也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入伏的阶段,时间上,高温天气和历年吻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