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疟疾或会散发气味“勾引”蚊虫

园园熊| 2014-07-02 11:13:28
阅读()

 

夏季炎炎,蚊子又开始到处肆虐叮咬。相对于普通人而言,疟疾患者入夏显然更难过,因为患疟疾的人更容易吸引蚊虫叮咬。据英国《每日邮报》日前发布消息,根据研究者的最新研究发现,疟疾患者会因为疟原虫而散发出一种类似鸡尾酒香味的奇特气味,该气味再与寄主的体味相混合,就会形成一种让蚊虫无法抗拒的气味,吸引蚊虫。

 

为了验证这一猜想,研究者以老鼠为样本展开了实验。疟疾寄生虫的生命循环十分复杂,在这一过程,疟原体——一种有机的单细胞生物——进入寄主血液中,随后通过蚊虫叮咬进行传播。实验表明,携带大量配子体——疟原体的增殖细胞——的小鼠对疟蚊最具吸引力。为了解释这一现象,研究者通过气象色谱分析工具对血液中的疟原体进行了检测,发现小鼠体内并未有新的化学物质合成,但却意外发现在疟原体的影响下,小鼠体内现有的一些化学物质含量明显提高。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瑞士研究所成员、本次实验的领导研究人马克梅西尔博士(MarkMescher)称,“既然疟原体无法从人体获益生成新的化学物质,那么必然会通过其他途径,比如提高现有化学物质含量改变寄主气味、吸引蚊虫叮咬来达到其传播的目的,完成其生命循环过程。”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疟疾携带者在患病的不同阶段产生的气味也各不相同。这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效的鉴定疟疾病原体携带者的方法——即使患者病症不明显,也可以依据其不同的气味进行鉴别。在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论文中,研究者总结道:“这些研究成果为疟疾感染产生的挥发性物质鉴别提供了证据,也为今后人体相关课题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相关新闻:专家:防疟疾首先防止蚊虫叮咬

分享到:
关键词: 疟疾 蚊虫 气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