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患疱疹性咽峡炎不可一味“清热解毒”

园园熊| 2014-07-02 13:58:56
阅读()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都是小儿常见的病症,尤其是在近段时间,正是疱症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对此,很多家长都提高警惕,预防孩子感染疾病。对于此两类病症,专家表示,它们其实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主要表现特征为急性发热、咽峡部疱疹溃疡,属于特殊类型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并且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表现为急骤发热,可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年龄大的小儿常诉咽痛,吞咽时尤甚,有时诉头痛、腹痛或肌痛;婴幼儿则表现为烦躁不安、拒食、流涎、呕吐等。多数患儿没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状。部分患儿可出现颌下淋巴结肿大或压痛,血常规检查大多是血细胞计数正常或略低。症状一般7日内消失。在感染后能产生持久的免疫,但A组中其他型病毒或其他肠道病毒也可能引起再次发病。

 

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极其相似,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只是表现的部位不同或感染的病毒类型不同而已。根据卫生部诊断标准,单纯疱疹性咽峡炎无皮疹的患者不能够诊断手足口病。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大人一样能够被传染,只不过大人表现的症状轻或是隐性感染。反之大人隐性感染后也一样能传染给孩子。成人大多不发热,个别家长手足也出现疱疹。

 

疱疹性咽峡炎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抗细菌类药物对病毒也无效,目前治疗主要以中药辨证论治、抗病毒、对症处理为主。在药物治疗中,家长应该明确“抗病毒”不等于“清热解毒”,“炎症”不等于“上火”。在治疗中,不要给孩子过多使用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清开灵、双黄连等清热解毒为主的中成药,这些药偏凉,虽然能解决一些表面问题,但是寒凉则伤肺,后期咳嗽明显或变生他证。

 

此外,还应注意,生病的孩子要隔离两周,患儿用过的食具一定要进行沸水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感染。这种病尚未研制出疫苗。由于肠道病毒有多种,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感染此病。治疗期间要注意休息,不要剧烈活动,要睡足觉、喝足水、少吃饭、多吃菜、不吃冷饮、不喝饮料。饮食上要注意保持清淡,要多喝温开水,多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青菜、水果等,尽可能少吃煎、炸类的油腻食品。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咸、热、硬等,尤其要注意不吃过热、过冷的食品,避免刺激口腔破溃部位引起疼痛。可取适量绿豆、苦瓜、薏米、大米等煮粥或汤,放凉后适量给患儿饮用。

 

相关新闻:疱疹性咽峡炎非新病毒 每年夏秋都流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